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新浪火炬传递之文化解析海南:明月天涯我故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8:11  新浪体育
新浪火炬传递之文化解析海南:明月天涯我故乡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将在5月4日从海南省三亚市拉开境内传递的序幕,在境内113个城市的传递过程中,在领略各地人众欢迎奥运圣火、感受奥运精神之余,也将品味火炬所经之地的人文风采。新浪将特邀各地著名文人作家特别撰文,从人文的角度向网友介绍自己的家乡。以下为第一篇,海南省作协主席孔见撰写的《明月天涯我故乡》,以飨网友。

  年青时,在大陆求学,每买到一本新书,我便在扉页喜滋滋地署上“海南人孔见”的字样。如今,逢上节日,向朋友致意问候,也喜欢写上“以海南岛的名义,祝福你家的屋顶阳光灿烂”之类的话语。一是觉得个人名义有些单薄,海南岛海阔天空,山川明媚,到处飘扬着吉祥的云彩,本身就是一张优美的贺卡;二是作为岛上古老家族的后裔,自认为已经有了使用海南岛名义的资格。倘若是一个异乡人,或是初来乍到,却要挪用海南岛的名义去做个什么,就有侵权盗用之嫌了。要知道,一个真正的海南岛人,是有特殊涵义的。

  从高空鸟瞰,海南岛酷似一只绿色的灵龟,静静地趴在南海粼粼的波光里。它好仿佛是从很深很深的水域游来,寻找着陆地的彼岸。然而,就在即将靠近的一刻,它却不知为何停了下来,嬉戏在浪花丛中,吞吐着蒸腾的云气。当然,这是一种文学的想象。事实上,海南岛是从大陆分离出去的,仿佛一片从大树上飘落的叶子。海南是个动植物王国,动物种类繁多,有长臂猿、猕猴、云豹、黑熊、坡鹿、大蜥蜴等珍贵的动物,却不见老虎的踪影。人们因此推断它是在熊出现之后、虎诞生以前与大陆分开的,这个时间大约在迄今四十万年至八十万年之间。但是,前些年在三亚落笔洞里的考古,发现了石器时代的“三亚人”,和一块烧烤过的虎骨,使这个推断受到了质疑。不过可以相信,在二万年以前的漫漫几十万年里,海南岛上没有人类生活。那个时期,应该是大自然最为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时期,太阳是这里最高的统治者,所有生命都在它辉煌的光芒中欢呼鼓舞。

  洪荒时代的地理裂变,使得到岛上来的人,必须越过十八海里宽、波涛汹涌的海峡。这在造船技术尚未成熟的古代,是一段漫长而凶险的旅途,一道十分困难的考题。进入这座岛屿的人,都是经过严格选拔的,也就是说,他必须是一个勇气非凡的弄潮儿,否则只能在雷州半岛的土坡上,踮着脚尖眺望浩渺的烟波。可以这么设想,在没有舟船可以渡海以前,这里一直进行着一场旷日持久的游泳大赛,海南岛就是胜出者获得的奖章,而那些失败者,想必都成了鲨鱼的美食。黎族的祖先无疑是那场大赛的优胜者,是他们挟着一根浮木游过波诡云谲的海峡,发现了海南岛的奇迹,并且在上面栖居下来,开始叙述人类的故事。

  孤悬海外的地理位置,加上茂密的雨林和浓重的雾障、出没的毒虫猛兽,使海南岛成为让人怵心的畏途。因此,它成了流放政治犯最最合适的地方。流放的政治意义,在于将不便剪灭的异己边缘化,使之身世飘零,远离权力中心,远离家乡故土,处于无能为力的境地,废掉其全部武功。中国古代有过许许多多的流放地,但“唯崖州地望最重”。从隋唐到明代将近一千年的时间,流放到海南的官宦有数百人之众,其中不乏位高权重之人,仅唐代就至少有十四位宰相和五个宗室成员前后贬谪海南。海南流放历史之久、人物之众都堪称世界之最。

  家族专制时代,权力中心形势险峻,官员伴君如伴虎,稍有闪失,就有可能砍头弃市,株连九族,流放算是较为宽仁的处罚了。尽管如此,关于海南岛地气湿毒、瘴疠流行的传说,还是吓坏了许多身世一度显赫的流贬者。唐代都督薛季昶,京兆尹温璋,都在出贬前夜仰药自尽了。在他们看来,放逐崖州即是“生度鬼门关”,与其客死他乡,不如长眠在亲人怀里。曾经和父亲一样两度入相,“十年紫殿掌洪钧,出入三朝一品身”的李德裕,虽说没有提前了断自己,却也无法接受贬逐天涯的凄惨命运。在他悲凉情绪的浸染下,海南岛的自然风光总是弥漫着恐怖的气氛:“岭水争分路转迷,桄榔椰叶暗蛮溪。愁冲毒雾逢蛇草,畏落沙虫避燕泥。五月畬田收火米,三更津吏报潮鸡。不堪肠断思乡处,红槿花中越鸟啼。”他常常到望阙亭间眺望长安,渴望传来皇帝赦免的消息,在岛上谪居不满一年就化鹤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