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香港众多景点进入传递路线 火炬登完龙舟又上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2:03  南方日报

  本报香港电 (南方都市报记者/丁淑莹)经历海外30天传递后终于“回家”的北京奥运圣火,昨日在香港保安严密的九龙万丽酒店“小休”了一天。今天上午10时起,全程约25公里、历时8小时的奥运火炬传递将在港展开。香港特区政府已就确保奥运圣火传递活动的顺利进行以及火炬手的安全,进行了周全的准备。

  众多景点进入传递路线

  这是香港相隔44年后再次迎来奥运圣火,回首44年前的东京奥运,奥运圣火历史上首次到港。当年的圣火传递路线相当简单:奥运圣火抵达启德机场后,从九龙城传递到尖沙咀,渡过维多利亚港到达皇后码头,然后在皇后码头对出的角落位置存放了一晚,第二天便回到启德机场离港。“当年圣火只在香港逗留了24小时,还遇上天公不作美,传递全程都在大风雨中进行。”港协暨奥委会代表彭冲回忆说。

  时隔44年,香港本次奥运圣火传递的总路程达25公里左右,火炬手将从起跑点尖沙咀文化中心露天广场出发,途经九龙弥敦道、青马大桥,以龙舟传递的方式渡过沙田城门河,到达沙田马场,然后返回尖沙咀星光大道,再乘渡轮横过维多利亚港抵达中区政府码头,经金钟道、轩尼诗道,最后进入举行闭幕式之地金紫荆广场。据香港天文台高级科学主任杨敬基介绍,香港今天天气多云,有零散骤雨,但预料雨势不大,并且会集中在清晨时分,“天气不会太炎热和潮湿,气温徘徊在20多度,相信将适合火炬传递进行。”

  传递活动将从上午10点开始,预计耗时8小时左右。在这一过程中,圣火将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传递,例如在城门河火炬将登上龙舟,进行全球首次奥运圣火龙舟传递;而在沙田马场,担任火炬手的骑师将会骑着马进行接力;火炬坐渡轮渡过维多利亚海时,负责护送的消防灭火船将开动所有水喉朝天喷水致意,营造壮观的场面。

  演艺明星多亮相闹区

  作为亚洲时尚之都,香港一大批演艺明星也会成为火炬手。天王刘德华将成为演艺界人士的第一棒,在尖沙咀弥敦道接过“乒乓孖宝”李静、高礼泽手中的火炬。在作为闹区的弥敦道上,还集中了方力申、陈慧琳、古巨基几名当红明星。而在星光大道上一段,阿姐汪明荃将作为第88棒火炬手参与传递,陈奕迅、张学友,以及凤凰卫视资讯台首席主播吴小莉都将参与下午在港岛闹市区的一段火炬传递。

  在120名火炬手中,年龄最大的是74岁的香港金利来集团主席曾宪梓,年龄最小的是曾与胡锦涛主席对打乒乓球的14岁少年赵颂熙。

  警方和市民:We are ready

  为确保奥运圣火今天在香港传递顺畅,港府多个部门先后在4月7日和4月18日进行了大型彩排,测试了火炬接力车队运行情况,并根据有关情况进行调整和准备。据警方透露,圣火传递当日约有3000名警员值班,保护奥运圣火的传递。昨日,记者在尖沙咀文化中心起跑点会场附近发现,有关方面已经将围绕文化中心的部分区域全面封锁,不少趁五一假期来港的游客只能在警戒区留下的一条沿海走廊上拍照和观望。据了解,该地区的封锁将要到今天下午5时左右,奥运火炬渡过维多利亚港到达港岛后方才解封。

  香港许多社会团体为迎接奥运圣火的到来,早已订做统一的衣服和旗帜,做好各种安排。由香港贸发局主席苏泽光牵头成立的全民迎圣火委员会,呼吁市民于星期五圣火在香港传递当日穿上红衣,以示支持圣火传递活动。委员会还安排义工到各区派发国旗和区旗,印制二百万张贴纸,随免费报纸附送给市民。不少商家也趁奥运圣火到港之势大肆宣传,向顾客派发“支持中国奥运”“支持圣火传递”字样的T恤和贴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