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港警盯紧中环湾仔尖沙咀 已有预案滋事分子无机可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1:46  金羊网-新快报

  为防“空袭”圣火

  新快报香港讯 (特派记者 陈琦钿 邢冉冉)为确保今日圣火顺利传递,香港各保安部门昨进入高度戒备——警方评估圣火传送路,把中环、湾仔及尖沙咀三个路段定为“高危地带”,屯重兵防范激进分子制造混乱冲击圣火,先头部队对这三个路段的楼宇进行空前规模的“大洗楼”(大巡查)。

  预测

  滋事分子或制造混乱

  随着奥运圣火前天抵港,香港保卫部门“紧急监察应变中心”昨开始运作,统筹应付一切冲击圣火的突发事件,经过早前圣火传递彩排及实地视察风险评估后,警方认为被干扰“最高危点”是火炬手进入商业中心地带及闹市街道时,有可能被混入人群的滋事分子以及藏匿街道两旁大厦的破坏者,由高处投掷水袋、水瓶、旗帜、传单或标语横幅冲击火炬,甚至蓄意掷向围观人群,令人群争相走避制造混乱,使地面滋事分子趁乱冲出破坏圣火传递。

  分析

  明确三大“高危路段”

  据介绍,圣火传递被视为“高危”的路段,包括火炬手在中环政府码头登岸起跑,穿越中区与金钟商业心脏地带,以及轩尼诗道及菲林明道等闹市狭窄街道,直至到达湾仔海傍金紫荆广场的一段压轴路段。警方相信届时有多个组织或政治团体活跃分子,在这个“高危”路段示威,或混入人群中伺机冲出马路冲击圣火传递,警方将在这个路段屯重兵布防,道路两旁建筑物亦广设“高空”监察点,监视可疑人物。其余两个被列为“危险地带”路段,分别是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至柯士甸道一段,以及尖沙咀海滨公园、星光大道至九龙公众码头的路段,当中火炬手将跑过有大批人群夹道欢迎圣火的道路,如弥敦道等。

  措施

  “洗楼”加装监视设备

  昨日,香港警方已在圣火传递“高危”路进“洗楼”,检查有无可疑人与物,向大厦管理员搜集数据,防范有不法之徒躲身暗处,破坏圣火传递。同时,警方一直担心可能有滋事分子,藏匿在道路两旁大厦,因此,昨天也在这些“高危”路段进行缜密部署,在部分楼宇天台加装闭路电视监控,当中装设在柯士甸道一大厦天台的闭路电视镜头,覆盖整条街,届时,警方除在楼宇高空监控点进行监视外,分布地面及楼宇天台的人员,亦将互相监视对方所处大厦一切动静,防范任何人在大厦内掷物落街,第一时间采取拘捕行动。

  便衣“带伞”防范水弹

  此外,为防范不法之徒高空掷物,警方已部署应变策略,被派混入人群监视可疑人的便衣探员,部分要携带雨伞当值,他们的雨伞并非挡雨,而是用来防范破坏分子向圣火泼水或高空掷水弹。

  吸取上次“世贸韩农”示威骚乱,以及参考最近一个月“藏独”分子在世界各地冲击圣火传递的情况,香港警方表示已掌握激进分子破坏手法,设定破解良方,即使出现更激进破坏行为,例如企图自焚、卧地阻路或高空掷物等,亦在警方考虑之内,会有针对性策略对付。 

  本版摄影:特派记者 李小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