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上海名胜古迹:豫园奇秀甲于东南 上海威尼斯朱家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1:02  新浪体育

  上海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城市。至2006年末,上海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19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65处。迄今仍保留着我国唐、宋、元、明、清以来的若干古迹和富有特色的园林。

  位于徐汇区的【龙华寺】是上海市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建筑最雄伟的佛教寺院。相传建于三国时期(公元247年),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现以古寺、古塔、龙华庙会、龙华晚钟构成宗教旅游胜地。宋代佛教禅宗的伽蓝七堂制保持原貌,珍藏有唐、五代、明、清年间的经书、金印、佛像等。

  位于嘉定区的【孔庙】建于公元1219年,向有“吴中第一”之称。内设中国科举制度陈列馆,“育才”、“兴贤”、“仰高”三座牌坊,分别代表培养人才、选拔人才和对孔子的敬慕。“当湖书院”是目前上海市最完整的古代书院建筑,距今有270多年历史。孔庙碑廊内保存有宋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朱熹的大字碑、被称为“嘉定四先生”的书迹石刻等,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位于市中心的【豫园】保存完整,是“奇秀甲于东南”的江南名园。始建于明代嘉靖38年(公元1559年),距今有400多年历史。园林布局揉和了明、清两代园林的建筑艺术,素有“城市山林”的美誉。楼阁参差,山石峥嵘,古树苍翠,共有48处景点,具有“以小见大”的特色。有鱼乐榭、玉玲珑、万花楼、和煦堂、萃秀堂、内园、九曲桥、荷花池、湖心亭等胜景。

  位于静安区的【玉佛寺】是上海名刹。清光绪8年(公元1882年),普陀山僧人慧根从缅甸请来玉佛两尊并建寺而得名。玉佛楼有一座高1.9米、宽3.4米的玉雕释迦牟尼坐像。寺内有天王殿、大雄宝殿、玉佛楼、经殿等宏伟建筑。

  【方塔】位于松江区,建于五代后汉乾佑枯二年(公元949年),砖木结构,九级方形,高42.5米。因袭唐代砖塔结构,砖身每层四面辟壶门,斗拱大部分保留宋代原物,是江南古塔中保存原有构件较多的一座。方塔周围辟有“古典园林”,园内有宋望仙桥、明兰瑞堂、清天后堂大殿以及五老峰、美女峰等名石。

  【朱家角】素有“上海威尼斯”之称,是上海保存最完好的江南水乡古镇。早在1700多年前的三国时期就形成村落集市,明代万历年间发展为繁华集镇。弯弯曲曲的石板小径,迂回于狭窄的街巷店铺之间。石桥、乌篷船、小桥流水、明清古宅等,共同构成悠闲安逸、古朴恬淡的田园韵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