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上海简介:历史悠久文化城市 经济发达购物天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0:33  新浪体育
上海简介:历史悠久文化城市 经济发达购物天堂
上海市行政区划图

  地理

  上海位于北纬31度14分,东经121度29分,地处太平洋西岸,亚洲大陆东沿,长江三角洲前缘,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省,北界长江入海口,长江与东海在此连接。上海正当我国南北弧形海岸线中部,交通便利,腹地广阔,地理位置优越,是一个良好的江海港口。

  上海境内除西南部有少数丘陵山脉外,为坦荡低平的平原,是长江三角洲冲积平原的一部分,平均海拔高度4米左右。陆地地势总体呈现由东向西低微倾斜。大金山为上海境内最高点,海拔高度103.4米。

  1949年,上海的土地面积仅为636平方公里。1958年,江苏省的嘉定、宝山、上海、松江、金山、川沙、南汇、奉贤、青浦、崇明10个县划归上海,使上海市的辖区范围扩大到5910平方公里,几乎是1949年的10倍。2006年末,上海全市土地面积6340.5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0.06%,南北长约120公里,东西宽约100公里。境内辖有崇明、长兴、横沙3个岛屿,其中崇明岛面积1041.21平方公里,是我国的第三大岛。

  行政区划

  1949年,上海共划分为20个市区和10个郊区。后经多次行政区划调整和撤县建区,至2006年末,上海有18个区、1个县,共106个镇,3个乡,104个街道办事处,3413个居民委员会和1862个村民委员会。

  气候

  上海属北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四季分明,日照充分,雨量充沛。上海气候温和湿润,春秋较短,冬夏较长。2006年平均气温18.4℃,日照1638.2小时,降水量1042.6毫米。全年70%左右的雨量集中在5至9月的汛期。

  人口

  由于大量人口迁入和外来流动人口增长迅速,上海人口总量不断扩大。开埠时人口不足10万;至1949年为520万;至2006年末,全市户籍人口已增加到1368.1万人,是解放初期的2.6倍,占全国总人口的1%。全市按户籍人口计算的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2157人。2006年末,全市常住人口1815万人,其中外来常住人口467万人。

  旅游

  上海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城市。至2006年末,上海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19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65处。迄今仍保留着我国唐、宋、元、明、清以来的若干古迹和富有特色的园林。

  位于徐汇区的【龙华寺】是上海市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建筑最雄伟的佛教寺院。相传建于三国时期(公元247年),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现以古寺、古塔、龙华庙会、龙华晚钟构成宗教旅游胜地。宋代佛教禅宗的伽蓝七堂制保持原貌,珍藏有唐、五代、明、清年间的经书、金印、佛像等。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