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国内首演港人很上心 回归十年香港更加繁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0:13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翔昊报道

  4月30日下午,走下“和谐号”舷梯的我们没有向往常一样急匆匆的走向属于自己队伍的大巴,而是喧笑着散落在飞机附近留影。机场方面的工作人员没有干涉我们。也许,他们知道,我们这群游子期盼回到祖国的时间太久了。

  回到祖国毕竟不同。满眼望去以没有荷枪实弹的警卫。负责我们安全的警方人员不多,西装革履笑容可掬。真正看到着装的警员已经是车队驶向市区的路上。我们的大巴边上风驰电掣的上来两名交通警察。香港警匪片中常见的造型,戴着墨镜不苟言笑的样子。让我开眼的是我们右手边的警察在随行的那段时间竟然是单手操车,一如早些年国内城市中上下学骑单车的学生玩票一般。只是他空出的左手无所事事的垂在腿上,一副很酷的样子。

  艾敬曾经呻吟地唱到:香港香港怎样那么香,让我去花花世界吧,给我盖上大红章。

  这首在当时被怀疑为靡靡之音的通俗歌曲道出了内地人们对香港的向往与好奇。那时候到香港一游对普通人来说是件不能实现的梦想。十多年过去了,那个曾经是无数人梦想的香港可安好?

  香港的繁华令人不得不惊叹,车水马龙,高楼耸立。或许是看惯了北京的塔楼,再见香港塔楼觉得不像是楼,倒似密密麻麻戳在一堆的筷笼——实在太细长了。没办法,这里的土地太宝贵了。明天,我们的奥运圣火就将途经香港文化中心、青马大桥、城门河、沙田马场、星光大道、维多利亚港、立法会大楼、奥林匹克广场和金紫荆广场等著名地标和景点,见证香港的繁华和发展,也领略香港独特的大都会风采和优美景色。

  沿途路边已经开始悬挂圣火传递的景观刀旗,红、蓝色的旗帜在风中飘舞,预示我们香港站的传递即将开始。我们受到的第一次欢迎是在酒店的大堂,当地的小学生夹道欢迎,连蹦带跳。动作是NBA中场休息时的那种拉拉队舞蹈,不过动作幅度小得很多。比较迎合东方人的含蓄。

  我们居住的九龙万丽酒店在香港的市中心,酒店楼下就是著名的星光大道。因为酒店位于尖沙咀附近,商铺林立,行人摩肩接踵。在这里,你不需要懂英语。虽然粤语在这里占据着霸主的地位,但是我所见到的香港人都能用普通话沟通,毕竟现在每天到访的内地人太多了。经常与擦肩而过的人们会飘下几句标准的普通话片段。那乡音无时无刻不敲打着我的神经,提醒我,我回国了。

  十几年前的艾敬不会想到,有一天到香港来会这样简单。香港依旧繁华,不,比那时候的香港更加繁华,不过,已经很少有人把到香港当作自己的梦想了。因为,内地的经济在大踏步追赶上来。

  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也就是起跑仪式的现场已经做了大量的景观,传递路线周边的大街小巷遍布和幅标语。连建设中的楼体上也垂下大型条幅——欢迎圣火抵达香江。可见香港从政府到市民非常重视5月2日的传递活动。

  再过几小时,奥运圣火将在这里点燃。相信会有无数群众涌上街头,感受圣火的魅力。他们是幸运的,因为他们是第一批中国观众。

  星语星愿

  “我们国家好辛苦才争取到奥运会,大家一定要展示给全世界人看,中国有能力和实力办好奥运会,这将是一届最精彩的奥运会。香港能作为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办马术比赛,是港人的荣誉,所以一定要支持我们国家。”——香港第88棒火炬手、知名艺人汪明荃。

  “我们爱护我们的祖国,也支持奥运!希望大家都来中国看奥运会!从第一天知道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开始,我就一直兴奋到现在,原本中央电视台邀请我在2日火炬在香港传递当天做节目主持,由我来介绍香港,不过我推了。我选择留在香港,因为这里责任更大,我要亲眼见证圣火的传递。”——说起奥运会,曾志伟眼眶都有些湿润。

  “最近看到奥运圣火在国外受到种种不公平的待遇,我非常难过。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一定要尽我全力护送圣火安全进入祖国,就算以死相拼也值得。”——澳门著名歌手黄伟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