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瑞金景点: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政治保卫局旧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17:29  新浪体育
瑞金景点: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政治保卫局旧址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政治保卫局旧址

  这幢具有赣南建筑风格的谢氏祠厅,就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政治保卫局旧址。

  国家政治保卫局成立于1931年11月,是全国苏维埃政府肃反保卫工作的最高领导机关。

  国家政治保卫局的主要职能,是执行侦查、镇压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反革命活动。它的内设机构有:侦察部部长由国家政治保卫局局长邓发兼任,后由张然和、钱兆凤和汪金祥接任;执行部部长李克农,后由李一氓接任;政治保卫大队,大队长吴烈、政委海景洲;秘书处(后称总务处)处长欧阳毅。1932年增设了红军工作部,部长李克农;白区工作部,部长张国俭。随着国家政治保卫局的成立,苏区的一些省、县也相继设立了分局,区一级设了政治保卫特派员。在红军中则设立了相应的政治保卫机关。各级国家政治保卫机关实行垂直领导,地方政府无权改变政治保卫局的决定命令。

  国家政治保卫局局长邓发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曾被美国记者埃得加-斯诺称之为“中国红军特务队的首领”。1906年3月7日出生于广东省云浮县榃石塘。早年从事中国工人运动,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任国民党广东省党部北伐青年工作队长。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任中共香港市委书记、广东省委组织部长、闽粤赣边省委书记兼军委主席。1931年7月,进入中央苏区。11月,担任国家政治保卫局局长、中央职工委员会书记。1945年9月,代表中国解放区工人出席巴黎世界职工大会。1946年回国,同年4月8日,乘坐飞机由重庆返延安途中,因飞机在黑茶山上空失事遇难,时年40岁。

  国家政治保卫局,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为保卫苏维埃政权,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巩固工农民主专政,镇压反革命分子,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33年4月,国家政治保卫局随临时中央政府机关由叶坪迁往沙洲坝,驻铜锣塘;1934年7月,迁驻云石山艾园岭下,1934年10月,随中央机关和红一方面军主力长征。

  该旧址于1999年秋公安部拨款修复,并对外开放,现为全国公安民警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文及图来源:瑞金市人民政府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