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贵阳简介:高原上的森林之城 被评中国避暑之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16:47  新浪体育

  

贵阳简介:高原上的森林之城

贵阳市城区地图(点击图片看大图)

  

贵阳简介:高原上的森林之城

中国“避暑之都”贵阳市城市建设新貌

  贵阳市是贵州省省会,位于中国西南云贵高原东部,是我国西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是贵州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中心和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通信枢纽、工业基地及商贸旅游服务中心,被誉为“高原明珠”。

  “贵阳”因位于境内贵山之南而得名,延用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古代贵阳盛产竹子,以制作乐器“筑”而闻名,故简称"筑"。

  有人说,一个时代是一片树林,城市则是这树林中的大树。当这片树林在时代风云中哗哗作响时,贵阳,这棵云贵高原上的大树,也正努力地吮吸着时代的养份,在岁月中枝展叶发。因此贵阳又得“林城”这一称号。

  名称由来

   山城贵阳,如今已建设成一座美丽的城市,它不但有许多风光旖旎的风景名胜,而且还以气候宜人饮誉于世。它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港澳许多报刊称赞它是理想的旅游胜地,《北京晚报》曾发专文,称赞贵阳为“祖国第二个春城”。现在贵阳被称为“林城”,即“森林之城”。

  初次到贵阳旅游的人,都想知道“贵阳”这个名称的由来。“贵阳”之名较早见于明(弘治)《贵州图经新志》一书。为什么叫“贵阳”呢?该书说:“郡在贵山之阳故名。”古代在地名的命名中,常以所在地附近的山水阴阳向背取名,山之南为阳,山之北为阴。这就是说,贵阳因为在贵山的南面所以得名。

  贵山在何处?同一部书中记载:“贵山,在治城北二里,孤峰峭拨,兀出群山。鸦关在其后,又名贵人峰。郡之得名以此。”从里程、山势、鸦关的位置来衡量,贵山就是今天六广门外的关刀岩。

  明朝隆庆二年(1568年)六月,明朝政府将程番府由程番(今惠水县)移至今贵阳地。第二年,即隆庆三年(1569年)三月,该程番府为贵阳府。贵阳正式作为行政区域名称开始于此。

  但是早在贵阳府成立前数百年,“贵阳”作为地名已经出现。在上面所引明(弘治)《贵州图经新志》一书中,有两篇文章值得注意。一篇是肖俨的《城隍庙记》,这篇文章说:“……况公(指南宁伯毛荣)以文武才勇受命来镇贵阳,于兹三载,首征都事,开锋破寇,而政行人服,四境肃然。”另一篇是陈宜的《东岳庙记》,此文称:“盖以门神位居东环,职司生育,有功于世,而为民之利。故尔,贵阳城之东北,旧有东岳神庙。”肖文和陈文均写于明成化五年(1469年),这两篇文章中都明白提到“贵阳”。著名哲学家、教育家王阳明(王守仁)于明正德三年(1508年)春被谪贬贵州龙场驿(在今贵阳市所辖修文县城)驿丞,正德五年(1510年)三月赴江西庐陵县(今九江市)知县任,在其所著《居夷诗.次韵送陆文顺佥宪》中有“贵阳东望楚山平,无奈天涯又送行。”王阳明的诗也说到“贵阳”。另据《明实录.洪武实录》记载:洪武二十二年三月庚午(初一),即1389年3月28日,“遣使命征南将军颖国公傅友德等还军,分驻湖广、四川卫所操练。延安侯唐胜宗驻黄平,都督张铨、王诚、孙产驻贵阳。”由上述记载可以知道“贵阳”作为地名距今至少已有600多年历史。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