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晚报:圣火国外传递 传递激情分享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13:08  北京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周文丽

  把奥运圣火带到从未举办过奥运会、也无缘亲近奥运圣火的人们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的使命之一。于是远赴非洲和南美,再到亚洲的海湾地区和东南亚各国,奥运圣火飞越高山和海洋,第一次把奥运圣火带到了阿拉木图、布宜诺斯艾利斯、平壤、曼谷、马斯喀特、达累斯萨拉姆、雅加达和伊斯兰堡,让那里的人们和中国人民一起分享了奥运圣火的荣光和欢乐。

  阿拉木图是圣火境外传递的第一站,这个城市第一次迎来奥运圣火。4月2日传递当天,20多万阿拉木图市民身着节日盛装自发走上街头,夹道欢迎北京奥运圣火,到处都是欢乐的笑脸、歌舞的人群。在阿拉木图,火炬传递还采取了骑马和骑摩托车等多样化传递。

  马斯喀特是北京奥运圣火到达的唯一一个阿拉伯国家。马斯喀特是第一个写信给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请求承办火炬接力的城市。当奥运圣火照亮马斯喀特,那些跟随圣火奔跑的孩子、庆典现场欢庆的人群和激光喷泉打出的“北京2008”的字样,将让人们永远记住这个沸腾的夜晚。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奥运圣火点燃了“探戈之都”的火热激情,70万欢乐的人们走上街头,载歌载舞,敲锣打鼓,打出各种各样欢迎奥运圣火的旗帜,整个城市陷入节日的狂欢中。一位市民激动地说:“我们只想庆祝这个神圣的时刻,自1986年世界杯阿根廷夺冠以来,我们已经太长时间没有经历这样的快乐了。”

  在达累斯萨拉姆进行火炬传递,是奥运圣火历史上首次抵达东非地区。在传递过程中,数万热情的坦桑尼亚人走上街头,除了街道两旁围观的群众外,火炬手后面始终跟随着一群热情的陪跑者。遇到积水,有的人干脆趟水过去。这个善跑的民族在跟随圣火从起点跑到终点后还意犹未尽,他们脸上的灿烂笑容就是他们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最好的诠释。

  在平壤,40万人在20公里的接力沿线夹道欢迎圣火。每一次火炬交接,都有热情的人们围拢过来,争着摸一摸火炬,分享火炬手的荣耀和快乐。

  印尼把圣火在雅加达的传递当成一次重要机会,印尼奥委会主席苏博沃希望用奥运火炬接力激发运动员的斗志。而这正是奥运火炬接力的意义所在,带给人们希望和梦想。

  在追求奥林匹克梦想的城市里,伊斯坦布尔是最执着的一个。虽然四次申办奥运都告失败,依旧痴情不改。为支持伊斯坦布尔申办奥运会,土耳其通过一条法律为申奥设立专门基金,并成立了伊斯坦布尔奥申委这一常设机构。第一棒火炬手卡拉德米尔说,“我们羡慕北京,举办奥运会是个很难得的机会。我也想让中国人知道,我们热情好客,我们热爱体育。我们也将是很棒的东道主。奥运圣火代表和平、和谐和对体育的热爱,我们应该尊重奥运圣火,因为她代表了人类共同的渴望和梦想。” RJ08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