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珠峰让人目炫神迷 在5200上报道更有一番神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4:42  北京晚报

  

壮哉,珠峰。张宏江摄
张宏江摄 J123
中外珠峰火炬媒体团到达绒布寺新闻中心。张宏江摄

  今天,记者一行终于抵达向往已久的珠峰脚下的绒布寺——珠峰大本营。一路的颠簸、劳累和剧烈的高原反应在见到大本营的一刻就都变得物有所值,因为站在这儿时,记者就能目睹美丽、圣洁、神奇的珠峰,感受千载难逢的奥运圣火登顶的伟大盛事,第一时间将自己的见闻告诉给晚报读者们。

  作为记者,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在海拔5200米的高度写报道,相信能有此经历的记者不多,这真是我一生的幸运。载着媒体记者的大巴昨天从定日县出发,直接向珠峰驶去,没了国道平坦的柏油路面,沙土路与碎石路相间,在嵯峨的山脉盘旋。一百里的山路至少需要4个小时的车程。当万古冰川凛冽而安详地呈现在你的视野,晴空丽日把它全部的热量奉献出来,当珠峰如约而至般向你走来时,没有谁的心灵不产生一种永世难忘的震撼,那是一种让人目炫神迷的感觉。

  定日的珠峰宾馆没空调,夜里温度骤降,衾如铁,寒如冰。失眠的不只我一人,哪一个将要抵达珠峰大本营的记者无不兴奋莫名。新华社记者王集旻,听说大本营木板房里没有尿筒,特意在街边买了一个,紧张心绪可见一斑。我看到,每个记者的眼睛里都闪烁异样的光芒,如同赶赴生命中最重要的约会。

  北京人的奥运情结联系着亿万国人的奥运情结,我们有太多的关于历史与现实的缘由,来为即将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而尽情开怀。奥运火种还在珠峰沉睡,我的心灵却早已飞上峰巅。相信我的许许多多同胞会和我一样怀着自豪的渴望。从雅典到珠峰,走过了万里征程的奥运火种,走过了数千年历史沧桑。如今,圣火就在珠峰大本营,我接近了它,就是接近了中国人埋藏心灵深处的久远的期待;我用热烈的情怀拥抱它,就是拥抱中国与世界的和平与友爱的美好未来。

  珠峰,就这样与我面对面了。她不如我想象的高大,却比我想象的神秘。下午4时23分,天蓝如洗,青藏高原的烈日依然灼热,锥形的珠峰像一枚金刚石,熠熠闪光。 本报珠峰大本营

  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彭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