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平壤给世界带来一次惊奇 激情在中朝友谊塔下燃烧 (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4:38  北京晚报

  各国驻朝鲜使节也得到邀请前来观礼。有趣的是,巴基斯坦、印尼等国的驻朝使节,没有机会看到北京奥运圣火在自己国家的传递,却在朝鲜目睹了圣火传递的盛况。

  从主体思想塔广场起跑后,沿着悠悠流淌的大同江,火炬传递经过东平壤大剧场。美国著名的纽约爱乐乐团不久前曾在这一剧场举行了被称为“音乐外交”的首次演出,纽约爱乐乐团音乐总监、指挥大师马泽尔曾赞叹这一剧场的富丽堂皇。

  纪念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友谊塔是中朝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在这里把火炬交接给朝鲜火炬手。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就在友谊塔附近,奥运火炬从中国大使馆门前经过。

  琵琶大街、英雄大街、千里马大街、荣光大街、胜利大街,这些街道都是平壤市内的主要街道。大街两旁是举着花束夹道欢迎奥运圣火的人们,在火炬手交接的地点,热情的群众拥上前来,争着摸一摸火炬。奥运火炬接力新闻发言人曲莹璞感叹到:“沿途欢迎人群没有间断,圣火享受了夹道欢迎的礼遇。在20公里的接力沿途,有40万朝鲜群众为火炬接力加油助威。”

  感动不止于此。在位于凯旋门附近的金日成体育场外,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仪式。400多名朝鲜艺术家奉献了精彩的节目。当朝鲜歌唱家用汉语唱出“爱我中华”的时候,我的心头涌上一股暖流,眼睛也不禁湿润了。这首将“爱我中华”和“阿里郎”的曲调编配在一起的歌曲雄壮、流畅,正是中朝两国人民水乳交融的深厚友谊的体现。

  在平壤机场,近千名群众赶来为奥运圣火包机送行。飞机起飞了,五彩斑斓的衣裙像一条飘带,在我的视线里愈来愈远,“爱我中华”的曲调却在心头萦绕许久。

  本报平壤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 周文丽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