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文汇报》:爱国情感的理性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0:34  东方网-文汇报

  汤啸天

  ●爱国热情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而当理性的因素注入爱国热情之中,爱国的热情非但不会冷却反而会由浅入深地走向思考、比较、判断,从而上升为一种理性的力量。把积极的情感提升为理性的认识,既能够化解面临的各种不良因素,也能够调动和展现内在力量

  ●这种建立在民族自信、自尊和自豪基础上的,空前广泛的强烈的爱国主义,已经被人们誉为“新爱国主义”。和以前相比,这种“新爱国主义”信心更强、更加理性务实、更加讲求方式方法,并且以把爱国热情化为建设祖国的积极行动为荣,体现了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时代精神

  ●坚定理性,才能实现情感与力量的有机统一。办好奥运、建设祖国,就是对干扰破坏者最有力的反击。我们要以开放的意识和坦荡的胸怀,当好东道主,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平等沟通,共襄盛举,办好北京奥运会。这种开放的意识和坦荡的胸怀,也是新形势下爱国情感的理性力量的一种体现

  最近,北京奥运圣火正在世界传递,受到了世界上热爱和平的人们的热烈欢迎。然而,在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也在某些国家出现了干扰和攻击。有的人心怀叵测故意制造事端,试图把北京奥运会当作向中国政府施压的政治筹码。我国人民出于热爱祖国的诚挚感情,对干涉我国内政的行径表达了强烈的愤慨,特别是年轻一代,表现出了空前广泛的强烈的爱国热情。当前,我们正面临着排除干扰、办好奥运的严峻考验。越来越多的人包括年轻一代已经认识到,爱国热情需要理性表达,具有远见卓识的人一定会把眼光聚焦于既定的发展战略目标。

  爱国热情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而当理性的因素注入爱国热情之中,爱国的热情非但不会冷却反而会由浅入深地走向思考、比较、判断,从而上升为一种理性的力量。感性的特点是直接性与具体性,理性认识的特点是间接性和抽象性。把积极的情感提升为理性的认识,既能够化解面临的各种不良因素,也能够调动和展现内在力量。这种建立在民族自信、自尊和自豪基础上的,空前广泛的强烈的爱国主义,已经被人们誉为“新爱国主义”。和以前相比,这种“新爱国主义”信心更强、更加理性务实、更加讲求方式方法,并且以把爱国热情化为建设祖国的积极行动为荣,体现了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时代精神。归结到一句话,“新爱国主义”更充分地彰显出爱国情感的理性力量。

  从世界各国举办奥运会的历史看,“逢奥必扰”也是一种历史现象。特别是作为东道主举办奥运会,中国的和平发展正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当然也包括那些敌视中国,视中国发展为威胁的反华势力的恐慌。正因为他们最不愿看到中国又好又快的发展,便处心积虑,利用一切机会制造事端,妄图通过干扰破坏,分散中国人民的精力,从而达到破坏、延缓我国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建设的目的。这就意味着,在今后的很长时间里,我们都将面对种种压力。我们要善于在压力甚至是打压之下,更好更快地发展。举办奥运会正是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大好时机。世界各国人民对我们的了解还不够多,在反华势力的煽动蒙蔽之下,也可能出现一些误解。我们要以开放的意识和坦荡的胸怀,当好东道主,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平等沟通,共襄盛举,办好北京奥运会。这种开放的意识和坦荡的胸怀,也是新形势下爱国情感的理性力量的一种体现。

  从这个意义上说,坚定理性,才能实现情感与力量的有机统一。而办好奥运、建设祖国,就是对干扰破坏者最有力的反击。郑板桥在他的《竹石》诗中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名句。在郑板桥笔下,傲竹凛风而立的气概之所以可贵,还因为它不枝不蔓,一直坚定地朝着自己既定的目标挺拔向上,越长越高、越长越粗,“任尔东西南北风”。联系我们今天举办奥运所遇到的干扰,培养像傲竹那样“立根”而不移、“坚劲”而不懈、“咬定”而不松的精神是大有必要的。对干扰破坏必须予以反击,同时,反击必须有序、有度。以有人呼吁抵制家乐福超市为例,消费者到哪一家超市购物是个人的自由,他人不能干预。只要你公开作出抵制的呼吁,就必须持有证据,否则,可能构成民事侵权。强烈的爱国热情与狭隘的民族主义之间的距离也许只有一步之遥,这关键的“一步”是一定不能迈错的。我们的目标是确保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如果自身的精力被外力的干扰所吸引,甚至出现某种混乱,岂不是正中反华势力的下怀?中国属于发展中国家,办好奥运会需要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支持和参与。面对出现的干扰,我们一定要有全局意识和战略眼光,认清国家的核心利益所在,以坚定的立场、冷静的态度从容处置。有理、有利、有节,这才是爱国主义情感日臻成熟并展示理性力量的标志。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