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吃在济南:糖醋黄河鲤鱼山东名菜之首 吃鸡还是玉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5:14  新浪体育
吃在济南:糖醋黄河鲤鱼山东名菜之首 吃鸡还是玉记
糖醋黄河鲤鱼

  亮亮拉面

  泉城“十大名吃之一”。多次参加厨师节获得好评。地道的配料,劲道的拉面,店面不大却常常是人头攒动。要上一盘肘子肉,一碗3元的面,再来上点香菜,着上点醋。总店在经四纬十二路西商业街。

  泉城大包

  几乎每个来泉城旅游的人都忘不了品尝名闻遐迩的泉城大包。它选料精细,做工考究,配料丰富有特色,而且味道醇厚,花色品种多。

  玉记扒鸡

  济南人有句口头禅:吃鸡还是玉记。

  玉记扒鸡店的扒鸡,骨酥肉烂,鸡皮完整,肉质肥嫩,色泽红中透亮。手提鸡腿一抖,则肉骨分离;玉记扒鸡具有特殊的诱人香味,嗅之香气扑鼻,食之回味无穷。

  草包包子

  草包包子铺,在普利街内。据说当年黄河岸边的洛口镇有一家饭店雇用一个小伙计,表面看愚笨无能,所以叫他“草包”,只让他做包包子的粗活,其实这人不但忠厚老实,而且精明能干,他制作的包子很快成了名吃。以后他自己到济南市区开店,专做包子,取店名“草包包子铺”。

  糖醋黄河鲤鱼

  济南名菜“糖醋黄河鲤鱼”,历来被尊为山东名菜之首。

  鲤鱼鲜嫩肥美,营养丰富。《食疗本草经》称:“将鲤鱼煮汤食,最有补益而利水。”《枣林杂俎》称:“黄河之鲤,肥美甲天下。”所以在沿黄地区到处都有烹饪鲤鱼的餐馆。济地处黄河下游,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沿黄大城市,因此,烹烧鲤鱼而终至形成独特的地方风味,是很自然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