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趵突泉号称“天下第一泉” 公园内亦有众多名胜古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4:49  新浪体育
趵突泉号称“天下第一泉” 公园内亦有众多名胜古迹

  趵突泉公园位于济南市中心,是以泉水为主要景观的山水文化公园,公园现有面积达158亩,建于1956年,而趵突泉作为泺水之源的历史,已经有两千七百多年了。

  济南是有名的“泉城”,素有“济南泉水甲天下”之说,济南市72眼泉水之中以趵突泉为最,号称“天下第一泉”,趵突泉的泉池成30米×20米的长方形,中间有三眼泉水日夜喷涌,浪花飞溅,势如鼎沸,声如隐雷,最大涌水量可达到每天16万立方米,泉水一年四季的温度恒定在18℃左右,冬天时,可见一层袅袅薄雾浮于水面,在趵突泉公园内还有金线泉、漱玉泉、马跑泉等20余眼泉水,有的争相喷涌,有的暗自流动。

  趵突泉公园内还有众多明清以来的古建筑,如李清照故居、泺源堂、娥姜祠、观澜亭、来鹤桥、望鹤亭、蓬山旧迹坊等名胜古迹,另外,位于趵突泉东池的北岸上,有一座名为蓬莱社的茶居,又名望鹤亭茶社,相传清朝皇帝康熙、乾隆曾先后在此品茗赏泉,吟诗作对。

  趵突泉公园内的众多石刻均出自名家手笔,其中建于明朝天顺五年的观澜厅的“观澜”匾额就为明代书法家墨迹;亭子西边的“趵突泉”石碑,由明代山东巡府胡缵宗所书;“第一泉”的石刻则是清朝同治年间书法家王钟霖手笔,这些题咏碑刻,在记载历史的同时,也体现出公园深厚的文化韵味。

  趵突泉公园内还建有我国当代杰出国画家王雪涛和李苦禅纪念馆,可供游人游览、参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