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2000中国留日学生将驰援 长野将用“人盾”护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10:51  扬子晚报

  搭载着北京奥运会圣火的专机当地时间25日6时5分在晨风中缓缓降落在东京羽田机场。奥运圣火将从这里奔赴中部城市长野,26日上午8时开始境外第16站传递。

  为什么不能就近在东京进行圣火传递?为什么选中长野?记者在长野市圣火传递实行委员会得到的答案是:东京正在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在举办城市揭晓前,申办城市举办圣火传递活动,有碍公平竞争。

  长野市长鹫泽正一表示,日本奥委会挑选长野作为日本传递北京奥运火炬的唯一城市,这是长野的骄傲。我们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精心准备有关工作,确保火炬传递取得成功。

  长野县警方已为长野市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制定了安保计划,将派5名防暴队员在火炬手周围护跑,同时派近百人排成两列纵队,在两侧形成“人盾”。该计划将安保置于首位,但与此同时想要观看火炬接力的人们可能将无法一饱眼福。根据计划,5名防暴队员将身穿运动服,在火炬手及两名管理圣火的中国工作人员周围贴身护跑。火炬交接时5人将形成包围加强保护。外侧将由近百名身穿制服的警察排成两列纵队对沿途实施监控,并随火炬手一同向前移动。

  据鹰派报纸《产经新闻》报道,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记者无国界”秘书长梅纳尔将紧急访日,以捣乱26日在长野举行的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梅纳尔先前表明,该组织在东京设有办事处,打算在长野进行抗议之类的行动。该组织东京办事处的人员表示,梅纳尔预定25日在东京举行记者会,内容将谈及有关北京奥运圣火一事。他除了煽动日本民众一起行动之外,也可能会在记者会上传达新的信息。记者会之后,他将前往长野市。

  日本《读卖新闻》指出,日本警方除了要防止日本国内激进派、右翼人士等阻挠圣火传递之外,还要应付来自欧洲等海外的反华团体,部署的警力在长野市当地可谓空前。投入警察数量从当初的60人增加到3000人。长野当地警察当局首脑亲任现场总指挥。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会长李光哲告诉记者,届时前往长野声援圣火传递的中国留学生将达到近2000人,北至北海道,南到福冈,都有中国留学生驰援长野圣火传递。

  日本警察厅长官吉村博人24日在记者会上就26日将于长野市举行的北京奥运圣火接力表示,“将安全进行、确保相关人员和一般观众以及附近居民的安全作为方针,全力确保安保工作万无一失”。

  综合新华社 环球时报等

  李光哲 舌战日本记者——

  中国年轻人是有胸怀的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因为呼吁中国留学生、华侨华人与日本友人一起前往长野声援奥运圣火传递活动(本报昨日有报道),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会长李光哲近日成为日本媒体热追的人物。4月23日,李光哲接受了日本NHK电视台、TBS电视台、富士电视台、《朝日新闻》、《产经新闻》的采访。

  提问起来,场面就没有这样“柔和”了。日本记者们反复、集中提出的问题是:“如果有人妨害奥运圣火的传递,你们在场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人会怎么办?”李光哲微笑着回答他们:“这个问题,我们学生代表也进行了多次的讨论。我们前往长野的目的是迎接奥运圣火,奥运圣火不仅属于北京,还属于全世界。日本是一个治安良好的国家,是一个法治国家,我们相信日本政府,相信日本警方。如果有人用暴力妨害奥运圣火的传递,我们会把他交给警方处理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