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央视08奥运解说团队成立 李博入选宋世雄出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1: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各路运动员正在做最后的冲刺。昨日,另一支“国家队”在经过近两年的运作之后在奥运会进入倒计时100天之前正式成立,由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举办的北京2008奥运会解说“国家队”成立大会在京召开。来自央视的大腕、各地方台的名嘴以及多名奥运冠军、专家近40人,组成了一支阵容空前的北京奥运会电视解说团队,如此庞大的解说“国家队”在央视历史上还是首次。

  成立解说国家队的想法,是央视奥运频道总监江和平最早提出来。江和平最初的想法就是在奥运会期间,将央视和部分国内地方电视台优秀解说通过选拔的方式集中到一起,组成一支可以与奥运比赛水平相称的解说国家队。

  孙老师是“连长”

  而这支由将近40人组成的“国家队”,“队长”很可能将由央视著名主持人孙正平来担任。另一央视名嘴韩乔生透露,央视体育频道的几名主持人,之前的召集人(负责人)一直就是孙正平,而现在这支国家队,也“理应由敬爱的孙老师来统领”。韩乔生还打趣说,“你看我们这支队伍,有解放军少将(陈招娣),有上届奥运会冠军,还有地方电视台的文体频道总监等,应该说是汇集了各个地方的人才。人数好几十人,起码是一个加强排,带领我们的孙老师怎么说也算得上一个‘准连长’了吧。而且你别看我们人数只有几十个,但这里边都是国内播音解说行业的精英,我们的战斗力加起来应该是一个‘集团军’的水平。”

  近40个名嘴一起解说奥运会,用央视负责人的话来说,就是希望通过全国解说人才的精诚合作来做好奥运转播工作,同时也让喜欢不同解说风格的电视观众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据了解,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央视的7个频道会同时直播奥运会不同的比赛项目,不同的频道有不同的侧重点,不同的主持人同时出现在一个时间段,那可真是想看什么比赛,想听谁解说,自己随便选择。对于央视的奥运报道团队来说,由于分工更加细化,每位主持人所负责的项目数量大幅度减少,这也有助于主持人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到自己转播的项目中来。

  每人最多解说三项

  从央视第一次转播奥运会开始,央视的奥运解说团队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保持在只有三个左右,因此那段时间也造就了像宋世雄、韩乔生和孙正平这样的“全能选手”。不过这次组成解说“国家队”后,央视的奥运解说有了新的思路,每个解说员最多只负责三个项目,以此来达到该项目解说的最大专业化。一直以“全能选手”著称的韩乔生,这次只负责游泳和重竞技的项目解说,对此,他认为是有必要的,“以往我们人少的时候,一天是多少个项目连着说不停,这样一来当然就无法做到面面俱到,更不要说专业了。而现在,我们团队里一般每个人只有两个项目解说,最多的也只有三项,这就能让大家有充分的时间对自己的项目作好准备,到时候解说也能更加的专业。”

  69岁宋世雄出山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9岁的宋世雄此次将再度出山。在今年2月举行的乒乓球世界杯赛上,央视的演播室多了一位嘉宾,他就是电视观众最喜爱的主持人、著名的体育播音员宋世雄。据悉,早在去年,为了更好地完成转播报道北京奥运会的任务,中央电视台已有动议,邀请宋世雄出山,并得到了央视领导的支持。宋老爽快答应了央视的邀请,虽然年近七旬,但宋世雄的精神面貌和身体状况良好,声音仍然具有当年的韵律,完全具备参与奥运报道的能力。据了解,宋世雄将负责北京奥运会排球和乒乓球部分比赛的解说工作。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