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足球-劲体育》:奥运给人带来不朽的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0:2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施蔚报道 堪培拉,圣火境外传递过去15站后,我脑海里突然浮现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经说过的一段话:“我确实很郁闷,但当我在温网决赛上看到莎拉波娃冉冉升起,看到菲尔普斯6天内连破世界纪录,看到贝克勒成为新一代长跑明星时,我的心情突然变好了,是他们给了我力量。”这段话的背景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爆发了一起重大丑闻———国际奥委会保加利亚委员斯拉夫科夫在2012年奥运会申办工作中涉嫌“买票”行为,这使国际奥委会在盐湖城贿选丑闻后好不容易重建的公信力再次受到了质疑。

  此刻,我回忆着过去十几天中所经历的种种:有过沮丧、震惊以及无奈。但我也曾感到十分愉悦和开心,而那些令人高兴的时刻,正是那些运动员火炬手站在我的面前,和我讲述那一个个关于体育和奥运会的故事。

  阿根廷女子网球大满贯冠军萨巴蒂尼向我谈起自己最欣赏的现役网球运动员:“我最欣赏费德勒,他的优秀不仅体现在球场内,也体现在球场外。中国现在也有许多优秀的网球好手。”她真诚的话语令人感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第一位火炬手、帆船航海的奥运亚军埃斯皮诺拉对青岛的美丽港湾充满幽默感的期待:“我去年到青岛参加过测试赛,这个赛场非常的棒。我唯一的期待是,真到了比赛的时候,风能再大一点就好了。”

  而在旧金山,铁榔头郎平的“一颗红心,两边关注”至今令我印象深刻:“我现在重要的任务是关注自己的球队。我也希望中国女排会有非常出色的表现。”

  “舞龙狮虽然不是奥运项目,但这是中国传统的运动,区、市、省、全国以及世界性大赛都有,而且都发展到学校里去了。”在伊斯兰堡,我听到火炬手陆宇鹏对自己所从事的、中国传统的“舞龙狮”的热爱,以及在这种热爱中生出的自豪。是的,只要有爱,无论是不是奥运项目,都是最完美的。

  3次参加奥运会的印度老运动员米尔哈·辛格,他在参加完新德里火炬传递后,向记者讲述他的奥运经历和体育,那种自豪溢于言表:“我参加过3次奥运会———墨西哥、罗马和东京。我在罗马打破过400米的世界纪录。其实,在奥运会上,没有中国人、印度人、德国人……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多么宽广的胸襟!这是因体育而变得伟大的灵魂。

  但正如印度火炬手、宝莱坞著名演员萨利夫·汗所说的:“在某种程度上,体育被利用了。”在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旅程中,有噪音相伴左右。在这个旅途中,所有关心、热爱奥林匹克和体育运动的人们恐怕都曾为此感到无奈。但当我回顾这些故事的时候,竟禁不住热泪盈眶。我突然明白了,这些令人尊敬的运动员们,正用自己的故事告诉我们:那些哗众取宠的小丑们终究被历史忘记甚至唾弃。而那些热爱体育的运动员们留下的故事才会永远留在人类的历史里,成为时代流传的不朽传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