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经历境外漫漫15站 细数传递过程中诸多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0:17  足球-劲体育

  北京奥运圣火已经走了15站,在这15站中,火炬到达过许多热情的地方。如果说,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热情像大草原一样奔放,达累斯萨拉姆的热情像阳光一样欢快,马斯喀特的热情,则像沙漠一样绵延不绝……而当我们带着这些不同的“热情”来到新德里、曼谷、吉隆坡、雅加达和堪培拉,在这些美丽的城市,我们突然发现,这些城市的热情是如此“亲切”。堪培拉,是近四站中唯一一个非亚洲城市。但这个地处南半球大陆的城市,却让我们感到仿佛置身于祖国的某个大城市。近年来,前往澳大利亚读书和定居的华人越来越多,在悉尼,在墨尔本,在堪培拉,随处可见黄皮肤的同胞。他们在南半球的土地上过着不同的生活,但他们始终拥有一颗属于祖国的心。堪培拉圣火传递的当日,总共有来自澳大利亚各地的两万余名华人华侨、留学生和中资机构职工来到堪培拉,为奥运圣火加油助威。在墨尔本的中国城,一些中国人经营的店铺外都贴了“另类”广告:他们将组织为奥运圣火加油的助威团,包车从墨尔本赶到堪培拉。

  中国和印尼有漫长的交往史,在印尼至少生活着1000万的华人。为此,印度尼西亚政府对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工作非常重视,为举办好这次雅加达火炬传递活动,印尼从中央政府到雅加达特区省政府、从印尼奥委会到警察总部都付出了很多努力。在起跑仪式上,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举起点燃的“祥云”火炬,随后,他将火炬交给印度尼西亚奥委会主席丽达·苏博沃女士,苏博沃女士将火炬传递给法乌兹·威波沃省长。非常有趣的是,在这一刻,雅加达的雨忽然“神奇”停止,万丈阳光照耀大地,这也许正是雅加达迎接“自远方来”的奥运圣火的一个独特形式。走在吉隆坡的大街上,你能分辨出谁是华裔,谁是马来西亚当地人吗?尽管吉隆坡的现代化建设发展步伐很快,但它依然保留着很多历史的痕迹。市内典型的中国式住宅星罗棋布,中餐馆随处可见。到处是熟悉的汉语,黄皮肤黑眼睛。吉隆坡带给我们家一样的感受。

  说曼谷亲切,不仅仅因为它是北京的友好城市,同时也因为这个城市充满着人情味。我们抵达的时候,曼谷刚刚过完泰国的新年“泼水节”。而在新年的第二天,国王普密蓬的姐姐去世了。就在圣火传递的时候,曼谷街头到处树立着这位王姐的画像。但最有意思的事情是,画像中不但有正式的、官方的,还有许多与家人在一起的、甚至是童年时期的……用如此有人情味的方式纪念一位去世的王室成员,怎能不让人感到亲切?曼谷的亲切,还因为这里生活着众多的华人。总人口6000万的泰国,华人就有1200万。而在这次北京奥运会圣火在曼谷传递的火炬手们,华人更是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他们也许世代生活在这个国家,但面对来自祖国的奥运圣火传递者,那种亲切之情溢于言表。下面这几位都是当地华侨,尽管中文已经说得不太利落,但那熟悉的发音依旧让人感动:“)我们要祝奥运成功,什么问题都没有。”“我们感到很自豪,这次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能到曼谷举行。”“作为火炬手,感到很骄傲。我们华侨华人支持北京奥运!”两种相似、相融又不相同的文化这样平和的生活在一起,因此,泰国才让我们这些中国人感到分外的亲切;曼谷,才使北京奥运会的圣火真正感到“宾至如归”。

  正如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致辞,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印度新德里进行传递,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印度歌曲,印度电影,在现在中国年轻人的成长历程中,渗透着那么多的印度元素。而中国对印度的影响,也许可以通过印度网球运动员火炬手佩斯的话来体现一二:“能参加北京奥运火炬传递,这是印度人民的一件幸事,是新德里人民的一件幸事,也是自己最为荣耀的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