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堪培拉传递震惊世界 西方媒体赞叹:轰动性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09: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没关系,作为一个堪培拉市民,我非常乐意做北京奥运的小‘赞助商’!”45岁的澳大利亚“银的”公司的出租车司机乔治非常慷慨地提出给我——广州日报“进军全球奥运城”特派记者免费。面对乔治的好意,记者掏出从中国带来的福娃纪念品赠给对方:“谢谢您,谢谢堪培拉!”

  接下来的一天,足以让我们铭记这座美丽的城市——堪培拉。在现场近两万华人华侨、中国留学生的助阵欢迎下,在澳方主办者的有序组织下,北京奥运火炬境外传递活动在大洋洲这片热情的土地上,在奥林匹克五环旗上,画下了极为圆满、极有激情的一环。这一天,用澳大利亚籍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副主席凯文·高斯帕的话说,“对于北京、中国,对于堪培拉、澳大利亚,对于奥林匹克运动,都是伟大的一天”;这一天,用一位现场亲历者的话说,是“热泪盈眶、永生难忘的一天”。事实胜于一切。西方媒体SKY NEWS(天空新闻)昨日反复播报:堪培拉火炬传递取得“轰动性成功”!

  “噪音”被正义声音完全压倒

  欢乐、祥和、有序是昨日传递活动的主调。但总是会有一些不知趣的捣乱者,可是他们的噪音完全被正义的声音压倒。

  在起跑仪式结束时,有一名支持“藏独”白人妇女闯进欢迎圣火的人群,举起“藏独”标牌,高喊“藏独”口号,现场数百名中国留学生则挥舞国旗,高喊“One China”予以回击。澳方警察见状果断将挑衅者带离现场,并没收了她的标牌。此刻,记者看到一名白发苍苍的老华侨正向一位不明就里的白人老太太用英语讲述“西藏事件”的真相。“我告诉她,西藏人民过得好不好、愿不愿意回到过去,只要去了那里的人就会知道。中国是一个有着56个民族的国家,这些想闹分裂的“藏独”分子人不到千分之一。澳大利亚人也不会希望自己的任何一个州分离出去。结果,她相信了我。”老人很满意自己的说服效果。记者从老人口中得知,这位65岁的老人姓吴,是一名出生在马来西亚的华裔,曾经是一名海员,去过26个国家,1987年首次回到自己的祖国——中国,现定居悉尼,早两天以校外人士身份加入了悉尼留学生助威团。老人特意向记者展示了他的护照,上面显示他21年里回了30多趟中国,“每次回去,都发现中国一天好过一天,真的很为中国骄傲!”老人深情地说。

  在火炬传递结束前的一个小时,一小撮“藏独”分子试图闯关,结果在现场爱国人士和当地警方的强大震慑下,选择了自动退场。在庆典仪式结束后,又有个别“藏独”分子举旗闯入现场,结果场内留学生齐心协力用手中的五星红旗将不速之客团团围住,以这种非暴力的和平理性方式使对方在一片红旗的海洋中完全销声匿迹。

  火炬传递完成后,澳大利亚首都地区政府发言人拉瑟克表示,尽管临时拘留了7名“滋事者”,但整个火炬传递“非常成功”。他说,“考虑到有2万多名观众,却只有7人被临时拘捕,这是个非常了不起的结果。”

  北京奥运火炬运行团队新闻发言人曲莹璞也称:“奥运圣火传递在堪培拉这一站,安全顺利。少数捣乱分子完全被淹没在支持奥运、支持奥运圣火的海洋中。”

  当地时间昨晚9时,北京奥运会圣火搭乘专机启程前往境外传递的第16站——日本的长野。按照日程,奥运圣火将于26日在长野市开始传递。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