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扬州简介:苏北门户承接上海南京 茉莉花传唱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20:02  新浪体育
扬州简介:苏北门户承接上海南京 茉莉花传唱天下

扬州简介:苏北门户承接上海南京 茉莉花传唱天下
烟花三月下扬州

  概况

  扬州地处江苏中部,长江北岸、江淮平原南端。现辖区域在东经119°01′-119°54′、北纬32°15′-33°25′之间。南部濒临长江,北与淮安、盐城接壤,东和盐城、泰州毗连,西与南京、淮安及安徽省天长市交界。

  扬州有长江岸线80.5公里,沿岸有仪征、江都、邗江2市1区;京杭大运河纵穿腹地,由北向南沟通白马湖、宝应湖、高邮湖、邵伯湖4湖,汇入长江,全长143.3公里。扬州城区位于长江与京杭运河交汇处,东经119°26′、北纬32°24′。全市总面积6634平方公里。市区面积980平方公里。规划建成区面积420平方公里。

  扬州市地形西高东低,仪征境内丘陵山区为最高,从西向东呈扇形逐渐倾斜,高邮市、宝应县与泰州兴化市交界一带最低,为浅水湖荡地区。扬州市3个区和仪征市的北部为丘陵。京杭运河以东、通扬运河以北为里下河地区。沿江和沿湖一带为平原。境内主要湖泊有白马湖、宝应湖、高邮湖、邵伯湖等。除长江和京杭大运河以外,主要河流还有东西向的宝射河、大潼河、北澄子河、通扬运河、新通扬运河。

  扬州市现辖3区、1县和3个县级市,分别为广陵区、邗江区、维扬区 宝应县、仪征市、高邮市、江都市。

  扬州市属于亚热带湿润气候区。气候主要特点为盛行风向随季节有明显的变化。冬季盛行干冷的偏北风,以东北风和西北风居多。夏季多为从海洋吹来的湿热的东南到东风,以东南风居多。春季多东南风,秋季多东北风。冬季偏长,4个多月;夏季次之,约3个月;春秋季较短,各为2个多月。

  据2005年统计,扬州市总人口456.31万人,其中市区人口115.65万人。

  扬州市花为琼花和芍药,市树为银杏和柳树,市歌为扬州民歌《茉莉花》。

  扬州芍药历史上名闻遐迩,广陵芍药与洛阳牡丹齐名,早有“扬州芍药甲天下”之誉。据记载,扬州芍药栽培,始于隋唐,盛于宋代,衰于元、明,复兴于清代。宋时蜀冈禅智寺、山子罗汉、观音与弥陀等寺院都大量栽培,朱氏南北两圃芍药5万-6万丛,盛极一时。

  扬州是民歌《茉莉花》最早的主传唱地区之一,已有数百年历史。歌词是: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满园花草香也香不过它。我有心采一朵戴,看花的人儿要将我骂;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茉莉花开雪也白不过它。我有心采一朵戴,又怕旁人笑话;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满园花开比也比不过它。我有心采一朵戴,又怕来年不发芽。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