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苏州:周庄诠释中国第一水乡 同里演绎小桥流水人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9:30  新浪体育
苏州:周庄诠释中国第一水乡 同里演绎小桥流水人家

苏州:周庄诠释中国第一水乡 同里演绎小桥流水人家

  周庄:

  周庄位于苏州城东南,昆山的西南处,古称贞丰里,是一个典型的江南水镇。周庄因河成街,呈现一派古朴、明洁的幽静,是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虽历经900多年的沧桑,仍完整地保存着原有的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宛如一颗镶嵌在淀山湖畔的明珠。在这里拍摄的各种电影和电视剧有四十多部。

  周庄镇内河流呈井字型,镇中桥梁很多,其中历史在四百年以上的古桥的就有八九个,在水乡几乎家家都有自家的码头。周庄最为著名的景点有富安桥、双桥、沈厅。富安桥是江南仅存的立体形桥楼合璧建筑;双桥则由两桥相连为一体,造型独特;石桥牢固而又质朴,建于明代,由一座石拱桥和一座石梁桥组成,横跨于南北市河和银子浜两条小河上。桥面一横一竖,桥洞一圆一方,错落有致,宛如一把大锁将两条小河紧紧地锁住。沈厅为清式院宅,整体结构严整,局部风格各异;此外还有澄虚道观、全福讲寺等宗教场所。全镇桥街相连,依河筑屋,小船轻摇,绿影婆娑。海外报刊称周庄为“中国第一水乡”。

  同里:

  同里隶属于苏州辖区内的吴江市,位于太湖之畔,古运河之东,四面临水,八湖环抱。同里旧称“富土”,唐初因其名太侈,改为“铜里”,宋代又将旧名“富土”两字相叠,上去点,中横断,拆字为“同里”,沿用至今。

  同里古镇风景优美,镇外四面环水,古镇镶嵌于同里、九里、叶泽、南星、庞山五湖之中。镇区被川字形的15条小河分隔成七个小岛,而49座古桥又将小岛串为一个整体。建筑依水而立,以“小桥流水人家”著称,是目前江苏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水乡古镇,也是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列为太湖十三大景区之一。

  清丽古朴的同里小镇,水田肥沃,物丰富庶,人杰地灵,素有“东方小威尼斯”之誉。同里的特点在于明清建筑多,水乡小桥多,名人志士多。镇内有明清两代园宅38处,寺观祠宇47座,有士绅豪富住宅和名人故居数百处之多。古镇原有“前八景”、“后八景”、“续四景”等二十多处自然景观,今尚存“东溪望月”、“南市晓烟”、“北山春眺”、“水村渔笛”、“长山岚翠”诸景。

  在同里最为出名的是“一园、两堂、三桥”,都是古色古香的造型。一园是江南名园退思园,此园在不大的面积里精巧安排,使得小小的园林给人一种移步换景千变万化的感觉。两堂指的是崇本堂、嘉荫堂。三桥指的是太平桥、吉利桥和长庆桥。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