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墨尔本重建奥林匹克公园 期待凤凰涅槃再迎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0: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记忆·墨尔本板球场

  尽管兴建于1853年的墨尔本板球场(MCG)一直是墨尔本标志性的大型体育建筑,但它并非是一座综合性的体育中心,为了迎接当年的奥运会,墨尔本市耗资25万英镑扩建了板球场、投入了125万英镑修建包括游泳馆、田径场、自行车赛场和曲棍球场的奥林匹克公园、2万英镑修建奥运村。52年过后,当年繁华、热闹的奥林匹克公园已沦落为郊区的一群建筑物。不过,墨尔本人显然不想让他们辉煌的历史被遗忘,虽然当年的奥运村已经变成了运动医疗中心。在运动医疗中心的门口,一面不足两米宽的墙上镶着一个巨大的墨尔本奥运会纪念章,同时还挂着一些珍贵的老照片,纪念章下方,一个简陋的玻璃柜里,陈列着当年的报纸和奖章。每个进来就诊的病人都能很直观地感受当年的一切,墨尔本人也就用这样的方法强迫人们记住这个城市辉煌的过去。

  重建·奥林匹克公园

  52年过去,当年大兴土木修建的游泳馆、自行车赛场、曲棍球场早就没了踪影,只有一个面积不大的田径场还在使用。不过,墨尔本人并不打算让曾经的奥林匹克公园就此荒废下去,而是让它在尘土和沙砾中获得新生。如今的墨尔本奥林匹克公园依旧在大兴土木,在当年的游泳馆、自行车赛场的旧址上,一座全新的体育场馆正在拔地而起。而据奥林匹克公园的工作人员介绍,新修的体育馆将成为能容纳31000名观众的世界级大型现代化体育场馆,建成过后它将成为一个国际性的足球和橄榄球比赛场。

  希望·梦想奥运的人们

  在记者采访的时候,古老的墨尔本奥运会田径场上正在举办墨尔本市教会学校运动会,从这里脱颖而出的优秀学生运动员将代表墨尔本市参加州际运动会。尽管田径场不大,但几个学校的学生和家长完全不能填满看台。在这里,记者看到一名特别专注的家长,他十分专业地在远处比划和喊叫,这位名叫乔治·艾卡的大学生理学教师是一名退役运动员。“如果我再高一点、身体条件再好一点的话,我很有可能代表澳大利亚参加奥运会比赛。”乔治遗憾地说道,不过如今,他的两个儿子都在练跨栏项目,而且身体条件出众的大儿子极有可能入选澳大利亚国家队,替父亲实现奥运梦想,“他很棒,而且越有挑战他表现得越好。”得知记者从中国而来,乔治还开玩笑地问道:“我的儿子和刘翔比怎样?”

  夕阳中,那些高中学生还在空空的田径场上专注地比赛,有些人摔倒了,有些人失误了,但观众总是报以掌声和呐喊。正是这些富有活力的叫喊和自信的玩笑,让人们觉得墨尔本奥运会的一切并不是那样遥远,也许这群明日的体育之星会让52年前的辉煌得到延续。

  弘扬奥林匹克,无论英雄或平民

  在墨尔本奥林匹克公园,每天都有许多人在运动,这些年龄不同的锻炼者为安静的公园增加了不少动感,当然,这些仅仅是表象,澳大利亚人对体育的理解和尊崇,更多地体现在对体育精神的追求上。

  英雄荣誉,彰显“友爱、互助”

  在澳大利亚,从来没有哪位运动员的成就和声望超过约翰·兰迪,这位从未获得奥运会金牌的中长跑选手一直是澳洲的传奇。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正值运动巅峰期的兰迪屡屡打破世界纪录,但遗憾的是,他从未在奥运会取得好成绩。1956年,已经是明星运动员的他得到了夺金的最好机会,在一英里跑比赛中,状态出色的他一直遥遥领先,突然,紧跟在他之后的队友、同时也是最大竞争者罗恩·克拉克意外地被另一运动员绊倒,人们都认为金牌非兰迪莫属,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兰迪居然停下脚步,倒回来将摔倒的克拉克扶起来。兰迪的这一举动让在场所有观众深深震惊,最终,兰迪失去了最后获得金牌、打破世界纪录的机会,以一枚铜牌结束了本届奥运会。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