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苏州特产:传世工艺苏绣宋锦 木刻年画苏扇受青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21:59  新浪体育
苏州特产:传世工艺苏绣宋锦 木刻年画苏扇受青睐
苏绣长卷迎奥运
苏州特产:传世工艺苏绣宋锦 木刻年画苏扇受青睐

  苏州历史悠久、文化绵长、物产丰富,既有评弹、昆曲这样古老的文化遗产,也有苏绣、宋锦、桃花坞木刻年画这样的传世工艺,还有碧螺春茶、阳澄湖大闸蟹、太湖三白这样享誉中外的地方名产。

  苏绣

  苏绣是苏州传统工艺中的一朵奇葩,历史可以追溯到2600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与湖南的湘绣、四川的蜀绣、广东的粤绣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绣”。苏绣的题材以人物、山水、花鸟、动物为主,有绣片、册面、屏条、屏风等。新中国成立后,苏州艺人成功地创造了双面绣,其代表作是“双面猫”。苏绣是我国著名的手工艺品,素以精细雅洁弛名中外,多次被国家领导人作为国家级礼品送给外宾。

  宋锦

  “锦”是一种高级丝织品,苏州出产的宋锦与南京的云锦、四川的蜀锦并称为“中国三大名锦”。其织造工艺考究,经丝有面经和底经两重,故又称“重锦”。

  宋锦最大的特色是图案精美、色彩典雅、平整挺括、古色古香,常用于装裱名贵字画、高级礼品盒,也可制作特种服装和花边。

  桃花坞木刻年画

  苏州的桃花坞木刻年画、天津杨柳青木刻年画和山东潍坊杨家埠的年画并称“中国三大木刻年画”。桃花坞年画始于明末,距今已有350多年的历史,最早的作坊在苏州桃花坞街上,因而得名。清雍正、乾隆年间盛极一时,与杨柳青年画并称“南桃北柳”。年画形式内容多反映民间生活,富有装饰性。其浓郁的民族风格也受到了外国人的青睐,如日本浮世绘就受到了桃花坞年画的影响。

  苏扇

  苏扇是苏州特产,以雅致精巧,富有艺术特色而著称,历史悠久,国外驰名。苏扇包括折扇、檀香扇和绢宫扇三大类,统称为“苏州雅扇”。明清以来,主要在苏州及周边地区广泛流传。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剧变,扇子的使用已经急剧减少,这也严重影响了制扇工艺的发展,目前苏州本地制扇艺人仅剩三四人,有些工艺已濒于失传。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