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苏州景点:古典园林甲天下 烟波太湖风光美(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21:51  新浪体育
苏州景点:古典园林甲天下 烟波太湖风光美(图)
拙政园
苏州景点:古典园林甲天下 烟波太湖风光美(图)
狮子林 图/新浪相册山东季风

  “苏州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是建筑、山水、花木、雕刻、书画的综合艺术品,集自然美和艺术美于一体,构成了曲折迂回、步移景换的画面,是人类文明的魄宝奇葩,拙政园和留园列入中国四大名园,并同网师园、环秀山庄与沧浪亭、狮子林、艺圃、耦园、退思园等9个古典园林,分别于97年12月和2000年11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拙政园

  拙政园是苏州四大名园之一,同时和留园、北京颐和园、热河避暑山庄并称为“中国四大名园”。196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与留园、网师园、环秀山庄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拙政园是我国民族文化遗产中的瑰宝,是江南古典园林中的佳作,其布局设计、建筑造型、书画雕刻、花木园艺等方面都有独到之处,被誉为“天下园林之母”。拙政园曾为许多在历史舞台上叱咤风云的人物提供了活动场所,其中包括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江苏巡抚李鸿章和张之洞等。

  拙政园始建于明代正德四年(1509年)。御史王献臣因官场失意而还乡,以大弘寺址拓建为园,拙政园的园名是根据西晋潘岳的《闲居赋》中的“此亦拙者之为政也”之句缩写而成的。“拙”,实指不善在官场中周旋之意,是陶潜“守拙归田园”中的“拙”。全园约五分之三为水,足可表现园主这种江湖之志。恽格在题他所作的拙政园图时,写出了园景所寓的主题:“秋水长林,致有爽气。独坐南轩,望隔岸横岗……使人悠然濠濮间趣。”王献臣之后,屡更园主,王心一、叶士宽、张履谦等二十多人先后为园主,因曾有“复园”、“将园”、“吴园”、“书园”、“补园”等名园。现全园包括中部(拙政园)、西部(旧“补园”)、东部(“归田园居”)三部分。

  拙政园东部景区明快开朗,以平冈远山、竹坞曲水等田园风光为主,兰雪堂、芙蓉榭、天泉亭等建筑点缀于池水、山石、草木之间。拙政园东部和中部用一条长长的复廊隔开。走廊的墙壁上开有25扇花窗,使东部和中部隔而不断。池岛假山取胜,这是全园的精华部分,池水面积占三分之一,以水为主,池广树茂,景色自然,主次分明。主要景点有:远香堂、香洲、荷风四面亭、小沧浪和枇杷园等。西部园内建筑大都建成于清代,其建筑风格明显有别于东部和中部。西部台馆分峙,回廊起伏,水波倒影,别有情趣,装饰华丽精美。主要景点有:卅六鸳鸯馆、十八曼陀罗花馆、留听阁、倒影楼等。

  狮子林

  在四大园林中,狮子林是历史最悠久的一个。狮子林始建于元至正二年(1342年),高僧天如禅师为纪念其师中峰禅师特建“菩提正宗寺”,后称“狮林寺”。因寺园中湖石多似狮子形状,且中峰禅师原住在天目山狮子岩,还因为佛经中有“狮子座”的意义,而易名为“狮子林”。

  狮子林可视作吴地园林成熟期的代表。全园面积约1.1公顷,近于正方形,以玲珑剔透的太湖石假山众多著称,素有“假山王国”之称。湖石玲珑,洞壑宛转,曲折盘旋,如入迷阵,有“桃源十八景”之称。洞顶奇峰怪石林立,均似狮子其舞之状。有含晖、吐月、玄玉、昂霞等名峰,而以狮子峰为诸峰之首。假山中,盘路弯曲,有时虽近在咫尺,却不得相近。有时才分手数步,已在山上山下。

  狮子林依山傍水筑有亭、堂、轩、阁。燕誉堂为全园主厅,高敞宏丽。其余还有小方厅、揖峰指柏轩、古五松园、荷花厅、真趣亭、暗香疏影楼、问梅阁、卧云室等,均名出于典,造型各异,意趣无穷。廊壁嵌有宋代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等名家书法碑帖珍品60余方。文天祥《梅花诗》碑刻尤为珍贵。清代康熙、乾隆下江南时都曾到此园游览,并诏令在承德避暑山庄仿狮子林。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