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48年参加奥运 羽毛球是强项--印尼体育发展概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20:46  新华网

  新华网雅加达4月21日电(记者赵金川 叶平凡)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22日将迎来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传递的时刻,印尼政府和人民十分重视这一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印尼进行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认为这将促进印尼体育事业的发展并有助于印尼旅游业的兴旺。现将印尼的体育历史与发展情况介绍如下:

  印尼传统体育运动有赛牛、斗牛、独木舟等,通常都是民族节日盛会的节目。另外,拳术在民间也十分流行。印尼的现代体育项目则始于荷属殖民地时期,那时的民族体育运动主要以爪哇岛为中心,运动员大多来自泗水、梭罗、日惹等地。运动项目除网球外,还有足球、曲棍球等。1930年成立的全印尼足球协会最初目的主要是组织印尼青年与荷兰人比赛。1938年,印尼华裔青年高新吉获得征战伦敦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资格,成为印尼首位参加国际比赛的选手。

  1948年伦敦奥运会向独立后的印尼发出邀请,但鉴于当时情况,印尼仅派了一名观察员。印尼1951年参加了首届亚运会足球及田径部分项目的比赛,并于翌年首次派团参加了在芬兰举办的夏季奥运会,举重选手蔡金伟获轻量级第七名,跳高选手苏达莫佐获第八名。1958年,印尼国家羽毛球队首捧汤姆斯杯,同年陈友福赢得全英羽毛球赛冠军,成为印尼在国际大赛中的第一位冠军。从此,羽毛球成为印尼最流行、也最普及的运动项目。由于强手辈出,印尼开始雄踞世界羽坛。上世纪六十年代印尼的体育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1962年第四届亚运会上,作为东道主的印尼获得金牌总数第二的好成绩。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以来,除早已称雄世界的羽毛球外,印尼的桥牌、网球、射箭、拳击等项目也开始在亚洲或世界体坛一展风采。印尼除多次获得东南亚运动会总分第一外,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以3金12银11铜的成绩获总分第十一名。印尼女子射箭队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赢得一枚银牌,这是印尼获得的首枚奥运奖牌。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印尼羽毛球选手夺得了2金2银1铜,这是印尼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金牌。印尼选手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1金1银2铜,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1金3银2铜,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获得1金1银2铜。

  为发展印尼民族体育事业,印尼于1948年9月9日举办了第一届全国运动会,这一天后被定为“民族体育日”。1953年以后全运会每四年举办一次,1996年第14届全运会在雅加达召开,2000年第15届全运会在泗水召开。2004年第16届全运会在巨港举行。

  目前印尼主要体育管理机构是印尼国家体育委员会,成立于1965年,系印尼最高体育半官方机构,由印尼各单项体育运动协会组成(共有50个单项体育协会)。印尼国家体委之总会设在雅加达,各省均设有分会。

  印尼体委准备派出35名到40名运动员参加今年8月份在北京举行奥运会比赛,计划在7到8个项目上争取好成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