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吉隆坡火炬传递起点独立广场:马来西亚历史的见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7:42  新华网
吉隆坡火炬传递起点独立广场:马来西亚历史的见证

吉隆坡火炬传递起点独立广场:马来西亚历史的见证

  新华网吉隆坡4月21日电(记者熊平 李雯)独立广场是位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旧城中心的一片草坪广场,周围半环绕着一些具有浓郁的英国殖民时期色彩的建筑。它是马来西亚摆脱殖民统治的见证,是马来西亚最具有历史意义的地点之一。北京奥运圣火在吉隆坡的传递就是从这里开始。

  1957年8月31日,英国国旗在这个广场上最后一次被降下,马来西亚前身马来亚联合邦旗帜冉冉升起,标志着这个国家摆脱英国殖民统治获得独立。1963年,马来西亚成立时,第一面马来西亚国旗也是在这里升起。

  独立广场的西边,是一座仿都铎式设计的木制建筑——皇家雪兰莪俱乐部。其前生雪兰莪俱乐部,创建于1884年,是英国殖民当局的社交和宗教活动场所。1970年,这个建筑几乎毁于一场大火,1979年进行了重建,增添了更多的现代化设施。

  独立广场过去是皇家雪兰莪俱乐部操场,常常用来作为板球、曲棍球、网球及橄榄球赛的赛场。20世纪80年代,广场进行了挖掘重建,广场得到保留,并修建了一个地下停车场以及集购物和餐饮为一体的商场。

  广场东边,是一座华丽的摩尔风格建筑——苏丹阿卜杜勒·萨马德建筑。这个建筑1897年建成,以当时雪兰莪统治者的名字命名,曾经是英国殖民当局的总部。建筑全部用砖石建成,伊斯兰风格的铜色穹顶、马蹄形圆拱以及一个41·2米高的钟楼,属于典型的英国殖民地建筑风格。1974年,雪兰莪州政府搬迁后,这里成为了马来西亚最高法院的所在地。目前,马来西亚最高法院也已搬迁。

  苏丹阿卜杜勒·萨马德建筑是吉隆坡历史的象征,也是吉隆坡标志性建筑之一。

  独立广场的南端,耸立着一个100米高的旗杆,目前是世界上最高的旗杆。旗杆南面的建筑分别是马来西亚国家历史博物馆和吉隆坡图书馆等。

  广场的北端,是一个花园,供游人歇息。花园北边是英国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圣马丽教堂。

  如今,独立广场是马来西亚举办各种庆祝活动以及文化活动的主要场所之一,同时也是吉隆坡市著名的旅游景区。

  

  点击进入吉隆坡传递专题

  

  火炬传递吉隆坡站专题

  

  奥运圣火接力传递专题

  

  新华网奥运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