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晶报:莫随风起舞 我们要办成功的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4:57  深圳新闻网-晶报

  当一些西方政要、组织和媒体试图把奥运会扭向政治化轨道时,作为东道主的我们,如何智慧地应对?

  欧美议会把所谓西藏问题和奥运会强扯到一起,有些反华组织和对中国有偏见的社团在圣火传递中设置障碍,少数国家的政要以不参加开幕式来表示政治姿态,一些西方媒体借机攻击中国,的确严重伤害了中国人的感情。但是,我们办好奥运的注意力不应该被这些干扰所分散,不能与之随风起舞。如果我们一门心思去清洗一些西方人对中国泼的脏水,或者期待某个外国元首心回意转,那么就正好跌入奥运政治化的圈套了。

  在奥运会日渐逼近之际,我们需要冷静思考的是,什么样的奥运会才是成功的奥运会?是出席开幕式的各国元首、政府首脑数量吗?不是。是世界各国政府对主办国众口一致的赞许?不可能。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昭示,成功的奥运会的标志是参赛国家和地区体育代表团的数量,运动员的多少,体育项目的全面,比赛场地和设施的先进程度以及组织工作的有序和效率。这次奥运会被称作“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不仅因为首次用影片将奥林匹克精神的本质保存了下来,而且五大洲首次齐聚在五环旗下,实现了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所期望的“没有事故、没有抗议、没有民族沙文主义仇恨的奥运会”理想。

  从北京获得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主办权后,很多国际友人包括前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和数十个国家的奥委会主席,满怀信心地期待北京举办“历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经过中国人的精心准备和艰辛努力,北京奥运会正在向这一目标迈进,任何人、任何力量的干扰都不应该、也不可能让我们在“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左顾右盼,忘了“球门”在何方。国内一些媒体也不必唯西方媒体马首是瞻,围着他们的议程设置打转,而忘了五环旗的指向所在。

  中国当然热烈欢迎各国元首、政府首脑等高层政要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等一系列活动,以礼相待那些有心支持奥运、了解中国的所有来宾,即使他们中有人心怀偏见;中国有关部门也会对国外一些组织和团体对华污蔑之词予以严厉揭露和驳斥,但我们不会偏离奥运正道,把时间和精力投放在政治漩涡中。我们现在所全神贯注的是,如何把北京奥运会办成“最成功的奥运会”;我们所热切期待的是,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数数有多少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入场。

  那么北京奥运会怎样才算“最成功”?首先,要看奥运大家庭中有多少国家和地区组队参赛,参与国(地区)和运动员数量能超过往届就是最成功的标志之一。这不仅体现了“参与比取胜更重要”的奥运精神,也显示出对主办国的信任。

  其次,要看主办国的创意和特色,能够提出并落实关切人类命运、引导世界健全发展的理念就是最成功。北京奥运所提出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理念,充分显现对人的尊重与关怀,拒绝人类对自然环境的野蛮,拒绝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文化与文化之间的对立、偏见和野蛮,深刻地体现出对和谐的全球时代的精神追求。

  再次,要看主办国在比赛场地、设施、住宿、交通、赛事管理和组织、安全保障等方面是否为运动员提供了出好成绩、多出成绩的条件和环境,能够在整体成绩上超过以往、尽可能多地打破和刷新世界或奥运会纪录就是最成功。其中不仅包括硬件设施的先进和完备,还包括主办国人民的热情和宽厚、裁判的公平和公正、奥运村的安全和舒适等等。

  对照成功指标,我们仍有大量工作要做。要实现更高的“历史上最成功奥运会”的目标,我们更要全力以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意大利诗人但丁的名言,才是我们遭遇奥运政治化干扰时应有的气魄;“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中国诗人郑板桥的铿锵诗句,当是我们对北京奥运会终极目标所持的态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