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披星戴月抵达吉隆坡 圣火为双峰塔增添亮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0:16  北京日报

  又一次在漆黑的夜里飞行了2个多小时,奥运圣火号包机今天凌晨到达了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当地时间和北京时间时差零小时”,听到这里忍不住大喊一声,“太好了,终于和北京没时差了”。

  这一路上,从阿拉木图和北京时差2小时开始,手表的指针就一直拨来拨去,旧金山和北京时差最多,整整比北京晚了15个小时。时差不断变换,再加上每天在空中飞着,在城市的道路上奔波,搞得大家个个晨昏颠倒,不知春夏。现在终于能和北京时间同步,可以放心地跟后方的同事和家人打电话联络了,怎么能不感觉亲切呢。

  入住东方文华酒店后,从13层的玻璃窗向外望去,著名的451.9米高的国油双峰塔就在眼前,因为离得近的缘故,我要使劲扬着头,才能看到高耸入云的尖顶,现在知道那部著名的以双峰塔为外景地的美国电影《Entrapment》为什么会翻译成《偷天陷阱》了,站在塔顶,手可接天,可一点儿不夸张。明天我们的火炬接力庆典仪式就将在双峰塔后面的吉隆坡城市中心广场(KLCC)举行。夜色里,双塔就像黑色的巨人,矗立在那里。我看到它旁边一座高度只及它一半的高楼上的电子钟显示4:53。

  下午准备出门去接力路线走一圈,走廊里不知什么时候多了一位保安,指着一个记录本让我签字,本子上写的是马来文,我猜测出是要我填房间号码和出入时间,就用英文问了他几句,他不太会说英文,但能听懂。我按要求填好了表,向他笑了笑,表示感谢。其实,这一路在多个城市,我们入住的房间楼层都有保安,俄罗斯和美国的保安最严格,没有证件就不能进入我们入住的楼层,但是出入签字还是头一次。都是为我们好,咱还能不配合?

  今天的最高气温31℃,但经过泰国的酷暑后,这里的热已经让人感觉比较舒适了。马来西亚位于赤道以北的热带,全年的气候都潮湿温和。这里的植被很茂盛,到处是鲜花和高大树木,目光所及的城市各个角落都那么干净。我们的司机黄健明先生是本地的第3代华人,能说流利的普通话。他告诉我们现在是旱季,通常2—3天下一场雨,不过最近这两天每天傍晚都会下雨。

  火炬接力的起点是独立广场。绿草如茵的广场上正在搭建明天起跑仪式的舞台。1957年8月31日,马来西亚国旗开始在此飘扬,象征脱离英国统治而独立,现在升旗地点矗立着一支高100英尺的旗杆,以纪念这个历史时刻。广场对面色彩鲜艳的建筑,竟然是当地的法院。在这么美的建筑里打官司,心情也会好起来吧。

  远远就看到了国家清真寺层叠的伞状屋顶。这里是对外开放的,非穆斯林进入寺内,无论男女都要换上穆斯林的紫色长袍,把头发和身体遮盖住,并脱掉鞋子。下午4时,门口挂出了“不对非穆斯林开放”的牌子。在清真寺门口碰到一些从深圳来的中国游客,见到我们很兴奋地问,“你们是跟圣火一起来的吗?我们来旅游,正好赶上明天看圣火传递。加油啊!”一股暖流从心里掠过。

  车子沿着盘山路往Bukit Nanas山上驶去,吉隆坡塔就在这上面。明天奥运圣火将登上它的观景台进行展示。这座高421米的混凝土塔,是亚洲最高塔,也是全球第四高塔。沿路看到“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的彩色刀旗在风中招展,“欢迎2008奥运圣火来到吉隆坡”的大型广告牌就立在塔前。听先遣组的同伴说,吉隆坡方面只有三个人在负责火炬接力的工作,本还正担心这里的组织工作,没想到沿途的奥运火炬接力景观已经很壮观了。这让我们对明天的传递充满信心,吉隆坡已经准备好迎接圣火了。

  下午4时45分,果然下起雨来,我们不得不提前返回酒店。

  日落时分,附近的清真寺里传出穆斯林祷告的声音。双峰塔的灯亮起来了,这个被钢和浅绿色的玻璃层层环绕的庞然大物不是我曾想象的金碧辉煌,在清冷的光的照射下,它显得那么宁静和温馨。明天晚上,在双峰塔后的广场上,奥运圣火将给这温馨增添一抹亮色。本报4月20日吉隆坡电

  (特派记者周文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