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想象中的曼谷想不到的感动 传递本应超越其他因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09:54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翔昊报道

  对泰国的记忆源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后通过各种渠道流入中国大陆的香港录像片。好像香港的各种江湖人物总要和泰国扯上些关系。或度假,或避祸,或谈生意,当然大都和毒品有点渊源。

  那时候的录像片质量不好,画面模糊,色彩斑斓。音响更差,呜呜嘟嘟含糊不清。而且但凡故事片中出现泰国画面并打出字幕时,便会响起尖锐高亢的音乐。那时候觉得泰国好啊,比香港还好。要不怎么香港人那么愿意跑到泰国呢?

  我们的奥运圣火降落在曼谷机场已是凌晨2点多。钻出机舱,瞬间被湿润的空气蒸透。地面已经有上百位华人组织的欢迎队伍等待我们的到来。在这样的温度下,在这样的深夜,就剩下感动了。在机场的门口,我们的每位团员都被挂上了欢迎的花环。嫩白色的小菊花,编织的极紧密结实,挂在脖子上沉甸甸的富有质感,伴随一抹清凉,感觉好极了。

  接我们的巴士是那种双层巴士。与国内不同的是这种车下层没座位,专门用来存放行李。爬上狭窄的楼梯(因我们设备较多,还有若干团员身材圆润,故上楼梯还是费些力气),便是双排的观光座位。接待人员开始介绍情况。音响居然和记忆中的录像厅音响很有一拼,呜呜嘟嘟一句都听不清。突然发现最后一排是环形沙发,马上有几个人跑去搔首弄姿留影。搞图片的兄弟慷慨拍照。在他们的超广角镜头的变形下,我们仰靠沙发,高跷二郎腿的样子很有几分香港录像的味道。

  当天泰国方面准备了2台媒体摩托车,所以我准备上其中的一辆工作。我被领到车前时候有点傻眼。一辆已显老态的太子摩托车。后座上插着两面巨大的国旗,一面中国的,一面泰国的。最绝的是摩托车手的装扮,先从上面说起,头戴一顶越南常见的那种盔式帽。脸分两半,左面是泰国国旗的面彩,右面是中国国旗。脖子上的一条白线牵一件大氅,质地类似蚊帐。上身是京剧中孙悟空穿的金黄色紧身短靠,下身是宽身紧口的洒裤,样子极像了江南女子晨起买早点时穿的睡裤。脚蹬一双我国上世纪7、80年代夏季常见的棕黄色圆头镂空塑料凉鞋。想了半天也搞不清老兄的来历。但此人貌似人气极旺,街边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不时有人跑来照相,身边执勤的警察居然和他也很熟络。我在他摩托车后座上等待出发的半小时里,竟然有1家电台,两家电视台采访他,貌似名人呐。

  我的名人摩托手很是活跃,采访间隙不断和路人互动。不多时又有三位装扮如他怪异的人聚集在摩托车旁边。一位是舞者,奇装异服但身手婀娜。一位是鼓手,身上绑了7、8样打击乐器,手舞足蹈,一人齐活。还有位是主旋,华侨装扮,一个巨大的口琴用电线接到地下一个巨大的喇叭上。四人合作,连唱带跳,瞬间把一条拥挤的街道弄得愈发火热。众人的口号简单:加油——CHINA。那位华侨主旋70多岁的样子,吹奏的曲目很是繁杂。阿里山的姑娘、夜来香、上海滩、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三点整,火炬起跑仪式正式开始。我赶紧召唤我的摩托车手。他欣欣然领命上车,启动。车不着。再打,还不着。反复数次。摩托车只剩下有气无力的哼哼。晕了。火炬手和狂热的追随人群擦肩而去。摩托车手眼见不行,赶紧示意我换车。在我找车的当儿,一回身,见一群人推着他和他的老爷太子车扬长而去。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