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印体育的佳话 新兴力量运动会一段美好的历史记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05:4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其实你应该写一些中国体育与印尼体育之间那段美好的历史。”在过去的几天内,印尼足球队的领队安迪先生及印尼排球协会的秘书长约曼将军,不约而同地以朋友的身份,给记者提出了这样的建议。他们所说的“那段美好的历史”,指的是1963年11月在雅加达举行的新兴力量运动会,可以说那次震撼了世界体坛的盛会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中国与印尼友好关系在鼎盛时期的见证。感谢印尼发行量最大的《罗盘报》的记者耶萨亚斯,他提供了大量的资料,让记者对于那一段历史与记忆,有了一个清晰的概念。

  1962年11月,中国当时的体委副主任应邀访问印尼,与印尼体育部发表了关于创办新兴力量运动会的联合声明,并确定首届比赛一年后在雅加达举行。1963年4月,首届新运会的第一届筹委会召开,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应邀出席,包括前苏联。这次会议经过广泛的讨论之后,将奥林匹克理想同万隆会议精神并列,共同写进了新运会的宗旨。

  印尼因为对华友好而受到国际体育组织的敌视,中国积极支持新运会,可以说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1963年8月,印尼体育部长马拉迪率领击剑队及水球队访华,与中国方面就新运会举办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在这次交流的过程中,中国方面不仅信心十足地表示“终有一天我们会参加奥运会”,而且认定“终有一天会把奥运会搬到中国来举办”。尽管印尼体育代表团访华后遭遇到了更多的来自国际体育组织的阻力与压力,但中国、印尼方面共同办好新运会的信心与决心也更大、更坚定了。

  1963年11月10日,首届新运会在可容纳十万名观众的苏加诺体育场隆重开幕。结果报名参加比赛的国家和地区总共达到了51个,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期。中国不仅派出了228名运动员参赛,而且还专门派出了192人的艺术团,帮助举办新运会。面对在短短一年时间便组织起来的如此规模的运动会,西方媒体惊叹连连,法国的《队报》甚至专门发表文章,直言:“世界体育形成了一个新的极,那就是新兴力量运动会。”

  在此次新运会比赛过程中,有很多精彩的场面。比如,当时印尼人不仅最看重羽毛球运动,并也确实有在这个项目夺金的希望,而中国队的实力也相当强。在羽毛球男单决赛时,中国运动员遥遥领先,金牌几乎唾手可得的时候,中国运动员突然失去状态,频频回球下网或是出界,用印尼电视评论员的话说:“这个中国运动员怎么突然不会打球了?!”最终的结果是印尼选手夺冠,看台上的观众群情激昂,欢呼雀跃。

  令人遗憾的是,首届新运会的良好势头没能继续下去,再加上1965年印尼国内发生重大变化,以致第二届新运会虽然几经周折后于1966年11月25日至12月6日在柬埔寨的金边举行,但规模与影响已经明显下降,最终不了了之……

  虽然现在重提中国与印尼之间的这段体育往事似乎已经有些太久远了的感觉,但是,这段美好的历史,确实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思考与启发……

  本报特派记者 许绍连 发自印尼雅加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