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湄南河畔奥运圣火闪亮 泰国大象亦能感受奥运热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14:41  北京晚报

  早上的天气预报说,曼谷昨天最高温度42℃。不禁担心下午的炎炎烈日下,不会有太多市民来看圣火。上午采访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说了我的担心,没想到张大使却充满信心地说:“泰国上至王室,下至民众,都对圣火充满期待。不用担心,预计至少将有3万人走上街头,为火炬手加油助威。”

  离火炬接力时间还早,来到唐人街中华门,远远地就听到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主题歌。曼谷的群众、华人和留学生以及一些西方游客,都聚集在中华门前的街道上,挥舞着旗帜。也许是信奉佛教的缘故,泰国民众很热情,但很守秩序。中华门前的道路没有封闭,警察忙着指挥川流不息的过往车辆。起跑仪式的舞台边上,摄影机和摄像机密密麻麻地立了两排,旁边的街巷里停了三四辆带着卫星天线的转播车。泰国媒体对这次活动的确很关注,据说当地电视台还将在晚上6时对火炬接力的盛况进行直播。

  15时15分,第一只火炬点燃,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把火炬交给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张九桓把火炬交给了阿皮拉市长,阿皮拉市长将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曼谷市分管体育、教育和文化事务的官员阿南。阿南说:“我的父母是从中国海南来的。我的中文名字叫邢益群,能成为第一棒火炬手是我的荣幸。我祝北京奥运会成功。”

  昨天的传递路程10.8公里,80名火炬手每人传递约130米。道路两旁是热情的观众,很多人打出了“支持奥运 北京加油”和“中泰友谊万古长青”的横幅,为火炬手加油助威。

  在议会门前的街道上,悬挂着泰语书写的欢迎北京奥运圣火的标语,中国学生们举着“支持奥运反对藏独”的牌子,高唱国歌,欢迎火炬运行车队。

  泰国的大象也来为火炬接力助兴,大象身上驮着北京奥运会的宣传标语,行走在布满鲜花的街道上。

  火炬自中华门出发后,首先进入有200多年历史的唐人街。唐人街长约2公里,是城区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遍布街区的是数以千计的各种商号,悬挂着醒目的中文招牌,至今保留着典型的中华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

  而后火炬传递队伍经玛哈猜路、石隆军路,进入沙南猜路,马路左侧是曼谷的标志性建筑——大王宫。大王宫位于湄南河畔,是一组极具泰国民族特色的雄奇壮丽的建筑群。1782年,拉马一世王下令在此修建王宫,此后各代君主均在此居住,直至现任的九世王——普密蓬国王即位后将王宫迁至集拉达王宫,大王宫对外开放成为旅游胜地。

  火炬接力的最后路段是环绕集拉达宫,第68棒火炬手路过王宫门前的时候,泰国公主诗琳通走出王宫,观看火炬接力。

  晚上6时,天色渐暗,拉玛五世王纪念广场四周的树上亮起了霓虹灯。圣火在熊熊燃烧,舞台上是欢快的舞蹈,到处是欢乐的人群。人们会记住奥运圣火第一次来到曼谷,也正如张九桓大使所说,奥运火炬接力将载入中泰友谊的史册。

  本报曼谷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周文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