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新华网:奥运圣火从曼谷“中国门”启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09:04  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4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凌朔 郑晓奕

  站在红色“中国门”下仰首,感受到的是中华文明在异国他乡的独树一帜,是两国人民近千年的友好情谊,是泰国王室对泰中友谊的珍重,是“中泰一家亲”最生动的表现,是广大华侨华人心系故土的独特情结。

  这里是泰国首都曼谷市中心唐人街耀华力路的起始点“中国门”之所在,是19日奥运圣火在曼谷传递的起跑点。

  华人在这里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200多年前。当年,不少华人漂洋过海来到曼谷,在此聚集,营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社区。而到了1891年,时任泰国国王的曼谷王朝五世王特赐在此修建两条马路,一为石龙军路,二是耀华力路。从此,唐人街区沿着这两条马路逐渐形成。

  长约1公里的耀华力路,过去几十年一直是泰国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尽管如今曼谷有了不少现代商业中心,但寸土寸金的耀华力商铺却集合了众多泰国龙头产业的总部。曾经有人开玩笑说,在耀华力路,时常可以看见几位华人老者聚在一起吃早茶,杯盏之后,当天全国的黄金价格便会公布出来。

  历经数代华人的辛勤经营,耀华力路和石龙军路两旁矗立起来的不仅仅是曼谷最耀眼的金铺、酒店、餐馆,更重要的是,这里的华人恪守中华传统,将几千年中华文明的道德理念和文化传统在异国延续和发扬。如今,在这里依旧可以找寻到最传统的节日习俗,依旧可以看到华人子弟秉烛夜读《三字经》、《百家姓》的场景,依旧可以听见纯正地道的普通话和各种中国方言,依旧可以买到来自中国的老字号油盐酱醋。

  此外,百年来,这里也是华人社团聚会的中心地带。各种地方会馆、同姓宗亲会、行业协会、慈善机构都在这里设立总部。

  然而,这里绝不是曼谷城内与世隔绝的小天地。这里,不仅有忙碌的华人身影,也是泰国当地人和外国游客热衷的传统贸易中心。无论是婚嫁挑选戒指,还是购买新鲜水果,或是亲朋好友想吃一顿海鲜大餐,耀华力路都是好去处。

  耀华力路还是泰中友好情谊的集中表现。雄伟的红色“中国门”,修建于泰国国王普密蓬国王60岁生日那年,上以中文书写的“圣寿无疆”四个大字出自诗琳通公主笔下。“中国门”如今已经成为曼谷唐人街的标志性建筑。这象征着泰国王室对华侨华人的福荫广被,中泰友谊的地久天长,而且是诗琳通公主精研中国文化的见证。

  每年大年初一,在“中国门”下,必举行隆重的春节庆祝活动,泰国王室成员都会出席仪式并沿着耀华力路向华侨华人拜年。

  “从‘中国门’开始传递火炬再合适不过了,”曼谷圣火传递“第一棒”、曼谷市副常务秘书长阿南说,“从这里,带着浓浓的泰中情,把奥运精神一站一站传递到北京,让北京奥运感受到全体泰国人的祝福和祈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