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格尔木景点:格拉丹东涌出长江源头 玉珠峰傲立昆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20:32  新浪体育
格尔木景点:格拉丹东涌出长江源头 玉珠峰傲立昆仑

格尔木景点:格拉丹东涌出长江源头 玉珠峰傲立昆仑

  格尔木是一座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的城市。格尔木以“青藏高原、世界屋脊、昆仑文化”为轴心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境内有长江源头、万丈盐桥、雪山冰川、昆仑雪景、瀚海日出、沙漠森林等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是观赏青藏高原风光、野生动物活动和进行科学考察、登山探险的理想之地。格尔木昆仑旅游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具有发展旅游业的良好前景。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相继开辟了青藏高原世界屋脊汽车探险、昆仑山道教寻祖、察尔汗盐湖观光、胡杨林自然风景、蒙古族草原风情、玉珠峰登山探险等十余条具有青藏高原和浓郁民族特色的旅游线路,相继建成了昆仑山口、玉虚峰、西王母瑶池、昆仑神泉、万丈盐桥、胡杨林、昆仑文化碑林等景点,获得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荣誉称号。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实施和青藏铁路的全线通车,旅游业正在逐步成为全市最具活力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长江源头

  源远流长的万里长江发源于唐古拉山脉主峰格拉丹东雪山西南侧的姜根迪如冰川。“姜根迪如”为藏族‘人越不过去”的意思,海菝6542米,大冰川的融水,就是万里长江的最初水源。“格拉丹东”为藏语“高高尖尖的山峰”之意。海菝6621米,高耸入云,山势巍峨,冰峰、冰塔林立,银光闪闪,是取之不尽,流之不竭的团体水库,也是滔滔长江的无量水源。低处是广衷的沼泽草原。夏季,草原如苗,野花似锦,牛羊成群,栖息着野驴、白唇鹿、野牛、雪豹、雪鸡、大头弯角羊等珍贵动物。

  万丈盐桥

  柴达木盆地的盐,不仅是调味品、工业和医药原料,面且还用来盖房子、筑桥梁、填路基、修公路。察尔汗盐湖有30公里横跨盐湖的公路,是用盐铺成的,路面光滑、平坦、笔直,堪与高级柏油马路相媲美,人们称作“万丈盐桥”。盐盖一般只有几十厘米厚,但满载货物的卡车,可在盐桥上高速行驶。青藏铁路也是从察尔汗盐湖盐盖上通过的,盐湖上还修有飞机场,这是我国和世界交通史上罕见的奇迹。

  纳赤台清泉

  昆仑山下、青藏公路旁,有一股清泉从地层喷涌而出,中心形成一朵晶莹透亮的蘑菇状花儿,无声四溅,常流不竭,泉水澄澈、洁净、甘美,人们为泉池用花岗岩石板砌成一个多边形图案的池困,称纳赤台清泉,纳赤台海拔三千七百米,纳赤台清泉为昆仑山中第一个四季不冻的冷泉。此泉经投资开发生产的昆仑矿泉水,以其蕴藏海拔高、时间长,无污染并合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质地优势,荣获“天然矿泉水开发奖”,彼人们誊为“冰山甘露”。

  都兰国际狩猎场

  分巴隆、沟里两个狩猎点,座落在县境的西南部,分别划地19000公顷和25000公顷。猎场海拔3000——5000米,属昆仑山余脉布尔汗达布山区。猎场区内,山体高峻,表面多为风烛岩。随山势走向,山坡有急有缓,阳坡陡峭,阴坡平坦;其间沟岔曲折,冈峦无立,晨雾氤氛,溪水潺。山柳、茅草丛生,岩羊成群出没,是猎手觅兽射猎的好场所。都兰狩猎场内,分布有各种数量众多的动物,主要有名贵的珍稀动物雪豹、盘羊、白唇鹿和藏原羚、岩羊,还有马鹿、麝、狼、赤狐、高原兔和雷鸡、毛腿沙鸡、石鸡.环颈维等。其中,岩羊数量较大,经常有四五百只的群体漫游活动。狩猎场有车有马,有骆驼有牦牛,任由客人选用,还有热情的向导为猎人带路。

  玉珠峰

  玉珠峰又称可可赛极门峰,海拔6178米,是昆仑山东段最高峰,位于青海省中部,格尔木南160公里的昆仑山口以东10公里。离最近居民点纳赤台60公里,与格尔木市相距不到200公里,同昆仑山口的比高不超过1400米(昆仑山口海拔4772米),汽车可通行至5200米的高原面,八月份的最低雪线海拔5600米。其两侧矗立着众多5000米左右的山峰,南北坡均有现代冰川发育,地形特点南坡缓北坡陡,其中南坡冰川末端海拔约5100米,北坡比降较大,冰川延伸至4400米。四月至十月都是玉珠峰的登山季节,气候条件相对较好,五天一个天气周期,雪质比较硬,但不妨碍行走。(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