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青海湖景点:美丽鸟岛成候鸟天堂青藏高原奇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20:21  新浪体育
青海湖景点:美丽鸟岛成候鸟天堂青藏高原奇观

青海湖景点:美丽鸟岛成候鸟天堂青藏高原奇观

  青海湖地处青海高原的东北部,这里地域辽阔,草原广袤,河流众多,水草丰美,环境幽静。湖的四周被四座巍巍高山所环抱:北面是崇宏壮丽的大通山,东面是巍峨雄伟的日月山,南面是逶迤绵绵的青海南山,西面是峥嵘嵯峨的橡皮山。这四座大山海拔都在3600米至5000米之间。举目环顾,犹如四幅高高的天然屏障,将青海湖紧紧环抱其中。从山下到湖畔,则是广袤平坦、苍茫无际的千里草原,而烟波浩淼、碧波连天的青海湖,就象是一盏巨大的翡翠玉盘平嵌在高山、草原之间,构成了一幅山、湖、草原相映成趣的壮美风光和绮丽景色。

  青海湖湖中有鸟岛、海心山、海西山、三块石和沙岛,灿烂的阳光下,环湖盛开的油菜花一片金黄,羊群像朵朵白云在绿荫如毯的草原上漂浮,到处都充满了诗情画意。漫游草原、高山、湖泊、沙丘之间,听牧女高歌,观日出日落,使游人陶醉于大自然的惬意。帐房宾馆有篝火晚会,游人可尽情欣赏到优美的藏族歌舞。

  鸟岛

  鸟岛又名小西山或蛋岛(因鸟蛋遍地故名),位于青海湖的西北隅,在布哈河口以北4公里处。岛的东头大,西头窄长,形似蝌蚪,全长1500米,1978年以后北、西、南三面湖底外露与陆地连在一起。鸟岛坡度平缓,地表由沙土、石块覆盖,岛的西南边有几处泉水涌流。鸟岛是亚洲特有的鸟禽繁殖所,是我国八大鸟类保护区之首,是青海省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地点,1980年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86年省政府拨款60万元,兴建了暗道、地堡、瞭望台等设施,供游人观赏等,南北均有公路到达鸟岛。

  鸟岛因岛上栖息数以十万计的候鸟而得名,形似驼峰,面积原来只有0.11平方公里,现在随着湖水下降有所扩大,岛顶高出湖面7.6米。岛上鸟类数量多,约有八、九万只之多。这里的斑头雁、鱼鸥、棕颈鸥的世袭领地。每年春天,斑头雁、鱼鸥、棕颈鸥等一起来到这里,在岛上各占一方,筑巢垒窝,全岛布满鸟巢。到了产卵季节,岛上的鸟蛋一窝连一窝,密密麻麻数也数不清。

  鸟岛之所以成为鸟类繁衍生息的理想家园,主要是因为它有着独特的地理条件和自然环境,这里地势平坦,气候温和,三面绕水。环境幽静,水草茂盛,鱼类繁多,是鸟类繁衍生息的天然场所。美丽的青海湖鸟岛,是鸟儿乐园,鸟儿的天堂,也是青海高原的一大奇观,近年来,这幽美壮丽的鸟岛风光,这奇特的水禽生活,曾吸引过多少游人前来观光,引来过多少人对它的憧憬和向往。在鸟岛南部的设立了鸟岛管理站,又将鸟岛南部划为自然保护区。

  去鸟岛最通常的办法是从西宁乘汽车过去,长江路和西关大街路口设有售票点;另外,西宁的青海交通旅行社每天都有去鸟岛的汽车,每人收费130元(不包括伙食费和门票),早上七点出发,晚上十点回来;也可以租丰田面包车去(租金约在1200元左右)。途中经过日月山时,可让司机停车观看宗教膜拜地。

  海心山

  海心山亦称仙山,历史上被称为龙驹岛。位于青海湖中心略偏南,距鸟岛约25公里,岛形长,中部宽而两端窄,长2.3公里,宽0.8公里,面积1.14平方公里,岛上最高点海拔3266米,由花岗岩、片麻岩组成,岛东缘有一泉眼,可供饮用。南部边缘岩石裸露形成陡崖,东、西、北为平缓滩地。岛上大部分为沙土覆盖,生长着冰草、芨芨草、镰形棘豆、嵩草、披针叶黄花、西伯利亚黄精等,植被覆盖度在50%以上,鸟禽集中在岛崖边及碎石滩地栖息。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