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青海湖简介:中国最大内陆咸水湖 环湖赛成青海名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20:10  新浪体育
青海湖简介:中国最大内陆咸水湖 环湖赛成青海名片

青海湖简介:中国最大内陆咸水湖 环湖赛成青海名片

  概况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泊之一。古称“西海”,又称“仙海”、“鲜水海”、“卑禾羌海”。北魏以后,始称青海。藏语称“库库诺尔”,意皆为蓝色或青色的湖。青海湖之名始于近代,1949年后才普遍称青海湖。青海湖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位于东经99°36′-100°16′之间,北纬36°32′-37°15′之间。

  青海湖东端距西宁市136公里,湖面东西长106公里,南北宽63公里,湖周长365公里,太湖大一倍还要多。湖面海拔3193.3米,比两个泰山还要高。湖水最深25.5米,平均深度19米,水域面积4264平方公里。

  青海湖地处青海高原的东北部,这里地域辽阔,草原广袤,河流众多,水草丰美,环境幽静。湖的四周被四座巍巍高山所环抱:北面是崇宏壮丽的大通山,东面是巍峨雄伟的日月山,南面是逶迤绵绵的青海南山,西面是峥嵘嵯峨的橡皮山。这四座大山海拔都在3600米至5000米之间。举目环顾,犹如四幅高高的天然屏障,将青海湖紧紧环抱其中。从山下到湖畔,则是广袤平坦、苍茫无际的千里草原,而烟波浩淼、碧波连天的青海湖,就象是一盏巨大的翡翠玉盘平嵌在高山、草原之间,构成了一幅山、湖、草原相映成趣的壮美风光和绮丽景色。

  青海湖作为世界著名的湿地自然保护区,是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宝库之一,是水禽的集中栖息地和繁殖育雏场所,也是极度濒危动物普氏原羚的唯一栖息地。青海湖流域及周边地区有野生动物213种,其中包括普氏原羚、雪豹、藏野驴、黑颈鹤、玉带海雕等国家一类保护动物8种,二类保护动物29种;分布有种子植物445种,其高原生物多样性、代表性和特有性是其它湿地所无法替代的。

  青海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是阻挡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也是高原高寒干旱地区重要的水汽源,是环湖周边及更广大地区气候的自然调节器。青海湖区日照时间长,接受太阳辐射强,气压及含氧量低。流域年平均降水量为300-400毫米,周边降水量为360毫米,湖水蒸发量在1300毫米以上。据研究,由于青海湖的存在,使环湖地区的年平均气温升高了O.1度以上,无霜期延长了10多天,气温日变化相对和缓,并使青海湖盆地形成了优良的牧场、野生动植物及鸟类的重要栖息分布地和高原特有的风景区。2005年,青海湖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五大湖泊”之首。景区以高原湖泊为主体,还有草原、雪山、沙漠等景观。青海湖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列入《国际重要湿地手册》等公约。

  经济

  青海湖岸边有辽阔的天然牧场,有肥沃的大片良田,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这里冬季多雪,夏秋多雨,水源充足,雨量充沛,对发展畜牧业和农业有着良好的条件。早在遥远的古代,这里就是马、牛、羊等牲畜的重要产地。青海湖一带所产的马在春秋战国时代就很出名,当时被称为“秦马”。古代名著《诗经》曾描写过“秦马”的雄壮和善驰。以后,隋唐时代,这里产的马经过与“乌孙马”、“血汗马”交配改良,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良马。它不仅以神骏善驰而驰名,而且以能征惯战而著称。

  青海湖周围地势平坦,土地肥沃,农业生产也有着广阔的前景。当地人民在优先发展牧业的同时,还有计划地开垦饲草饲料基地,办起了国营农场,发展以油料、饲料为主的农作物生产,并且在昔日荒凉的寂寞的草原,相继建起了倒淌河等一批新兴城镇,接着还办起了一批工厂、矿山,其中有煤、建材、机械修理、皮毛加工、民族用品等。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