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青海简介:长江黄河发源地 青藏铁路贯穿世界屋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9:23  新浪体育
青海简介:长江黄河发源地 青藏铁路贯穿世界屋脊

青海简介:长江黄河发源地 青藏铁路贯穿世界屋脊

  概况

  青海省位于中国西部,与甘肃、四川、西藏、新疆接壤,地理坐标介于东经89°24′-103°04′,北纬31°32′-39°20′之间。青海省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东西长约1200公里,南北宽800公里,面积为72.23万平方公里,境内山脉高耸,地形多样,河流纵横,湖泊棋布,因中国最大的内陆高原湖泊——青海湖而得名“青海”。巍巍昆仑山横贯中部,唐古拉山峙立于南,祁连山矗立于北,茫茫草原起伏绵延,柴达木盆地浩瀚无垠。

  青海全省均属高原范围之内。地形复杂,地貌多样。全省平均海拔3000多米,最高点昆仑山的布喀达板峰为6860米,最低点在民和下川口村,海拔为1650米。青南高原超过4000米,面积占全省的一半以上,河湟谷地海拔较低,多在2000米左右。在总面积中,平地占30.1%,丘陵占18.7%,山地占51.2%,海拔高度在3000米以下的面积占26.3%,3000米-5000米的面积占67%,5000米以上占5%,水域面积占1.7%。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脉和谷地大都终年积雪,广布冰川。山脉之间,镶嵌着高原、盆地和谷地。西部极为高峻,自西向东倾斜降低,东西向和南北向的两组山系构成了青海地貌的骨架。其地形可分为祁连山地、柴达木盆地和青南高原三个自然区域。

  地形复杂多样形成了青海省独具特色的高原大陆性气候,主要特征是太阳辐射强;气温日差较大,年温差较小;冬季漫长,夏季凉爽,降水分布地区差异显著,季节变化大;东部地区雨水较多,西部、南部地区干燥多风,全年日照时数2500-3650小时,年均日照率达60%-80%;年接受的太阳能折合标准煤1623亿吨,合电量360万亿千瓦时。主要地区年均温度在-6-4℃之间,盛夏6-8月平均温度为5.4-19.9℃,是天然避暑胜地。

  青海省全省总面积72.23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面积的7.5%,仅次于新疆、西藏、内蒙古自治区,居全国第四位。青海省现辖西宁市、海东地区,以及海南、海北、黄南、玉树、果洛5个藏族自治州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等8个市、地、州。青海省是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有汉、藏、回、蒙古、土、撤拉、蒙古等全国所有56个民族中的54个,到2006年末,总人口为547.7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42.8%,234.4万人。省会西宁市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历史

  青海省具有悠久的历史,在湟水河谷已发现距今4000多年前的氏族公社文化遗址。羌族于公元前2世纪移居青海。公元前121年,汉代霍去病进军湟水沿岸,在西宁市以西置临羌县。西汉时设护羌校尉。公元4年,设西海郡。公元397-414年,鲜卑族在青海省东部建立南凉国。隋设西海、河源二郡。唐、宋为吐蕃属地。其东北部元代为贵德州,属甘肃行中书省,其余属吐蕃、朵甘思等处宣抚使司。明属西蕃地。清时东北部设西宁府,北属青海蒙古额鲁特部,南为玉树等土司属地。1929年设青海省,以其境内有青海湖而得名。1950年1月1日青海省人民政府正式成立,省政府驻西宁市。青海省现辖6州、1地、1市:西宁市、海东地区行政公署、海北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总计有51个县级行政单位。

  距今六、七千年前,古代先民们就繁衍生息在这片土地上。斗转星移,沧桑变换。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宗教盛行,青海成为藏传佛教前藏圣地。也是昔日中原王朝与地方王国之间屡动干戈、长年逐鹿的战场,称之为“西戊氏羌地”。1949年9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了省会西宁,结束了国民党和地方封建军阀在青海的统治,各族人民获得了新生,迎来了光明,开发与建设打开了历史上光辉的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