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王小峰:别把爱国搞成行为艺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09:28  足球-劲体育

  这次奥运火炬全球传递活动,遇到了很多反华势力和"藏独"分子的骚扰,这是对中国的考验,至少我看到了金晶这样的中国人勇敢的一面,同时也看到了其实在中国还有更多无知的人还停留在"激动"层面上想事情,这也很危险。---王小峰

  我想,金晶一生当中所经历的事情当中,最刻骨铭心的就是她保护奥运火炬那一段了。作为一名残疾运动员,面对突来的袭击,她能把火炬护好,是很伟大的。她甚至成了一个象征。

  随即而来的是国内一些人抵制家乐福的运动。因为法国人对中国人不尊重,所以要抵制法国企业,在公众当中知名度比较高的家乐福便成了首当其冲的靶子。中国人的爱国主义有时候显得有些幼稚,往大使馆里扔几块砖,抵制什么货,或者在MSN上面弄个红心的图标就算爱国了,我看更像一种行为艺术。我不知道法国人看了这些举动会怎么想,他们一定会觉得你们中国人太不会爱国了。

  法国人爱国情操我们上中学的时候就领教过,都德的《最后一课》写的感人至深。法语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这句话成了今天法国人爱国的标志,让法国文化至今能免遭美国文化的侵蚀。而我们的爱国主义,更像一种运动,随着事件的平息,也就抛到九霄云外了。所以我非常反感这种形式化的爱国主义,就像我过年从来不发短信拜年一样,我从来不喜欢这样的爱国行为。

  有人说,这是一种姿态。就算是一种姿态,跟家乐福也没什么关系。如果真有什么法国企业给藏独分子提供基金,搞清楚了,如果真有他们的企业在华投资,你再去抵制也不迟。更何况,你直接抵制家乐福,中国员工也会受到牵连。

  金晶不仅在保护火炬的时候勇敢,而且她也很勇敢地表达了她的态度:不赞成抵制家乐福。于是,金晶又成了“爱国”者的攻击目标。对很多幼稚的爱国主义者(其实“爱国”两个字用在这些人身上真有点糟蹋了),他们的想法就是你必须态度、观点跟我一样,不一样你就不爱国。这种单一的思维方式跟现代社会完全不搭调。当金晶遭到网民攻击的时候,不知道他们是否想过,一个用身体保护火炬的人,她可比你爱国。这些极端的“爱国”者,更像是“爱国暴徒”“爱国流氓”。

  很多外国企业尽可能远离政治,但有时候你会发现,他们会很巧妙地介入政治,企业家如果完全远离政治是不可能的,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一向是大企业的做法,他们为了更大化的商业利益,谁都不得罪。可往往是这样,他们最容易得罪人。前段时间可口可乐用喇嘛作形象的广告,就有涉嫌支持“藏独”的嫌疑。我们一急,他们就把广告撤了。你说可口可乐是无意的吗?绝对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反正你要有意见我马上就换掉,知错就改,两边都讨好了。其实最烦人的是这种企业。

  但是可口可乐还赞助奥运会,还有很多人消费可口可乐产品,我们也不会因为他们的广告让中国人“误读”而感到不舒服。如果我们也都激动地去抵制可口可乐,大概也不合适。

  这次奥运火炬全球传递活动,遇到了很多反华势力和“藏独”分子的骚扰,这是对中国的考验,至少我看到了金晶这样的中国人勇敢的一面,同时也看到了其实在中国还有更多无知的人还停留在“激动”层面上想事情,这也很危险。奥运火炬传递的确给中国人提供了一个爱国主义的机会,但是如何爱国,好像我们突然就不会了。因为我了解到的更多年轻人他们在过去对爱国主义很反感,他们想得更多的是自己而不是国家。突然来了一个爱国机会,却不知道该如何表达,但是谁都会冲动,这就有点像阿Q参加革命一样———同去同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