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祖籍中国三亚阿南成曼谷第一棒: 这是一生的荣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23:29  新华网

  记者凌朔 沈敏

  “现代奥运会走过112年的历史。我,在4月19日下午3点,在曼谷首次迎来的奥运圣火传递活动中,将站在拥有117年历史的曼谷唐人街耀华力路的起点,接过圣火并将它传递给其他79名火炬手。对我来说,这是做梦也会激动的事情,”曼谷市常务副秘书长阿南·西里帕差腊蓬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祖籍中国海南三亚的阿南说:“我想,这不仅是我的荣耀,我父母的荣耀,更是曼谷乃至全泰国的荣耀。感谢北京,感谢中国!”

  采访中,阿南一直保持着激昂的语调,他说自己从得知将担任曼谷第一棒的那一天起,一直就兴奋不已。他说,北京举办奥运会对于全世界是一个历史性时刻,曼谷成为圣火接力城市是泰国的历史性时刻,而自己成为曼谷第一棒则是“我这一生最值得永久回味的历史性时刻”。

  作为曼谷市政府高级官员,阿南每日忙于各种市政事务,而从听说火炬要在曼谷接力的第一天起,他就踊跃报名。“当泰国奥委会和曼谷市政府通知我将担任曼谷火炬接力的第一棒时,我激动得简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我打电话告诉我的亲人,晚上请朋友吃饭,就像当年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一样振奋。当晚我躺在床上想,我应该首先感谢中国人民对泰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感谢中国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给曼谷这次传递火炬的机会,还要感谢泰国火炬接力筹备委员会给了我这样的殊荣。”

  “另外,我也要感谢我的父母,因为是他们让我的身体里充满了中华文明的元素,”阿南说,“我有中国血统,我的父母年轻时从中国海南移民到泰国南部。虽然我在泰国出生,但父亲依旧给我取了‘邢益群’这个名字,并告诉我要做一个有利于社会的人,小时候我还跟着父亲学习了6年中文,正是这段童年经历,让我对中国有着特殊感情,让我始终觉得自己与中国有着永远割舍不掉的情感。这次有幸成为火炬手后,我也许会考虑退休后到海南去养老了。”

  作为泰国火炬接力筹委会成员之一,阿南说,此次圣火在曼谷传递的路线具有特别意义,因为传递从唐人街耀华力路起点处的中国门(崇圣牌楼)开始。“耀华力路始建于1891年,当时泰国曼谷王朝五世王为了让华人在曼谷居有定所,安居乐业,特地修建了耀华力路和石龙军两条唐人街,如今耀华力路已经成为泰国华人商业中心,而曼谷王朝九世王普密蓬国王陛下在60岁大寿那年更是在耀华力路起点修建了雄伟的中国门。因此,这里是泰中两国人民情感融合的交点,是泰中友好的标志。”

  阿南说,从洋溢着中华色彩的耀华力路,到代表泰国传统文明的玉佛寺,经过国王陛下现在居住的吉拉达王宫,最后再到五世王铜像广场,整条线路体现了泰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以及泰国王室、政府、人民乃至曼谷市对奥运圣火的欢迎和对北京奥运的祝福。

  谈及圣火在此前传递过程遇到的极少数人干扰事件时,阿南对此表示愤慨。“我很不能理解这些人,”他说,“毕竟这是国际体育盛会,是全人类难得的聚会,是全世界交流思想、加强联系的盛会。不过我们也必须承认的现实是,当今世界,搞破坏的人无处不在,总是有这样那样的心存恶意的人,不管在哪个国家,不管是什么活动。我们不必担心,更不会惧怕,因为邪不压正。”

  “我想,纯洁的圣火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化身,再加上我们泰国人提到体育总要说到的三点精神——‘懂得失败、懂得胜利、懂得宽容’,我们曼谷一定能将这次圣火传递活动办好,办精彩,”阿南说。

  阿南还透露说,曼谷市目前已经准备好了,火炬抵达泰国后,整条传递路线将装扮在鲜花和奥运标语之中,届时估计有不少于3万民众夹道欢迎,另外曼谷市还组织了数千名孩子欢迎圣火,“因为我们想借神圣的奥运火炬激发他们去真正理解奥运精神的含义。”

  采访中阿南还兴致勃勃地谈起自己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访问的经历。他说,作为曼谷市政领导人之一,他在中国各地学习到很多东西,许多中国基础建设方面的经验已经传播到曼谷。

  几年前,他还回到海南三亚去寻根问祖。“我很惊讶,因为我看到的三亚与我从小听父母讲述的三亚根本不是一回事。我想,中国的发展值得全世界去学习借鉴。我回到曼谷后告诉同事,有机会一定要去三亚,我祖辈的故乡,我心目中的东方夏威夷。”(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