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金晶返沪当起实习记者 一席畅谈还原真实可爱的金晶(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2:33  解放日报

  结果?“他抢不过我的,我是运动员呀。”一句话脆生生,金晶又回到了调皮的表情。

  在那一天,金晶始终没有哭,而当事态一平息,她立即展开了笑脸,高举火炬,也因此留下了那令无数人感动的一刻。

  “的确,那时候我全程都没有哭,但后来一瞬,我的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金晶告诉大家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那一刻,附近周围所有的中国留学生都在大喊:加油,加油。说实话,当听到他们的声音,他们给了我力量,那一刻真的很感动。”

  勇敢的一刻,让金晶成为许多人心目中的英雄,很多人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她,甚至认为她应该成为“2008年感动中国人物”,听到这里,小姑娘一下子腼腆起来。

  “说实话,我的所做就是那么一瞬间的事,而且我相信每一个热爱祖国、热爱奥林匹克的人们,在那一刻都会像我一样的,其实我真的很普通。”金晶说,“如果说让我选择感动中国的人物,我宁愿选择那些在偏远山区一直默默奉献的老师们,他们才真很伟大。”

  保护火炬那一刻,金晶身上三处被弄伤。而说到西藏,她又笑了,“其实,我非常喜欢西藏,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去旅行的。”可她也有表情严肃态度坚决的时候:“不应将政治带入体育运动,这是运动员起码的行为规范。”

  几天时间,金晶家喻户晓,从巴黎回国后,金晶更是频频出现在闪光灯下,如今的生活,她的感觉如何?“说实话,我配合媒体,是因为认为这样会对更多的人有教育、促进的作用和价值。”金晶说,“但也有一些媒体,我觉得有些偏向,喜欢刺探隐私,这无非是为了好玩,为了娱乐别人,我不喜欢。”

  “成名对于我,其实更重要的意义是,接下来要去做些什么。”金晶谈及出名很自信,“我希望我的故事,能帮助祖国更有凝聚力,此外,我也希望大家能更多关注残疾人,关注残疾人奥运会。我呢,就不谦虚了,多做实事,多做些对残奥的宣传。”

  今后的生活,金晶有什么打算?金晶对成名这件事很淡然。她说:“我觉得,一段时间后,或者奥运会后,大家对我的热情应该会逐渐淡下去,但我相信,我的生活不会因此而改变,今后再回到从前简单、自由自在的生活也挺好。”

  就比如,继续去做运动员。金晶说:“大家对残疾人运动不太了解,残疾人运动员要想练好一个项目,需要比普通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以前在上海击剑队,我每天都要训练5个小时,上下午各一练,那叫一个辛苦。”

  金晶在网络上的博客取名为“从灵开始”,这有什么意味吗?金晶大笑:“我喜欢看漫画呀,在中专时我就组织过一个漫画社,我们会员都有一个代名,我的就是‘灵’。”

  说起爱好,金晶越说越顺:“我喜欢看漫画,喜欢看书、上网、打网络游戏,还有唱歌、逛街……”金晶一下子数出许多,和所有平常的女孩没什么两样。“那么谈过恋爱吗?现在有吗?”有人颇有兴趣地接茬问,金晶马上调皮地“顶嘴”:“你说我都这么大了,怎么可能没谈过呀,不过现在嘛,暂时没有。”

  一次对话:父母眼里的金晶

  金晶的事迹传回国内,了解她的情况后,普陀区委区政府在她回到上海后给予了一系列荣誉称号。区委书记周国雄、区长蔡志强还登门拜访,主动帮助她解决了工作,并帮她家设法解决住房问题。而昨天金晶在报社做客时,上海宏泉集团有限公司也在解放日报的牵线搭桥下,给金晶赠送液晶电视,表达更多人对她的关心。

  面对这些突如其来的荣誉和关心,金晶的妈妈刘华瑶很感激,但对女儿的所为,却看得很正常。她向记者回忆说:“其实,这不过是个偶然事件,又恰巧发生在金晶身上,她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感谢大家给了她那么多的荣誉。”

  女儿的英勇,刘华瑶一点都不意外,“她啊,就是一个男孩子,从小就喜欢帮人‘出头’。”刘华瑶说,金晶小时候那个皮,很多男孩子都及不上。哪个同学被人家欺负了,她一急,拐杖一扔,跳着就“扑”过去。这样的性格,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变。“到夏天,喜欢穿裙子,可谁一接触她,你就知道了,永远大大咧咧的,一点淑女的样子都没有。”

  从海选到最后当上火炬手,为了梦想,金晶执著一路,这样的性格,其实很早就定了型。“她是个有想法的孩子,认准的事,绝不会放弃。”当年金晶被教练挑中去残疾人训练中心,爸爸妈妈极力反对,因为总觉得,对金晶这样的姑娘来说,有个安稳的生活就足够了,“谁都知道竞技体育的残酷,何况是她这样一个特殊的女孩子。”刘华瑶说。

  但在女儿的软磨硬缠之下,爸妈还是妥协了,“现在想来,她还是当运动员合适,根本坐不住嘛。”妈妈说,“不过,既然现在大家都认识她了,我们都希望她能再接再厉,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贡献一些自己的力量。”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