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金晶返沪当起实习记者 一席畅谈还原真实可爱的金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2:33  解放日报

  五官精致,两眼清澈,比电视新闻中的模样更瘦一些;撑着双拐,身着紫色风衣,棕色小皮靴,精神很好;没错,就是那位可爱的上海姑娘———金晶。

  2008年奥运,脚步已渐行渐近,北京奥运圣火正在全世界传递。而金晶,这位20多岁的轮椅女孩,在4月7日奥运圣火巴黎传递中,用自己的身体和行动保护火炬安全、阐发圣火内涵,用她的美丽感动了所有关注奥运的人们。

  昨天,这位被人们赞为“最美火炬手”的国家轮椅击剑队成员、北京奥运火炬手金晶做客解放日报,体验一次记者的工作以偿还心愿,和年轻的记者编辑们一席畅谈,接受更多人对她的关心,更继续和大家共勉,为北京奥运加油……这样一个下午,金晶很快乐,她向我们讲述了更多保护火炬那一刻的细节,也让所有人更加了解这个真实平凡的上海女孩。

  一个心愿:实习记者金晶

  来之前,金晶就说自己有个心愿:自己有好多记者朋友,可记者究竟都干些什么,还真很好奇。干脆,亲身体验一把。

  “新闻线索怎么来的啊?”“你们怎么采访呢?”“稿子难写吗?”想到金晶以前做过话务员,因此我们将金晶安排在解放日报的新闻热线。谁知小姑娘在热线电话前一坐定,问题马上多得“冒”出来,个个还都挺专业。群众工作部老师笑着一一作答,金晶仰着头,闪着大眼睛,听得十分仔细:“以前看报纸不觉得,原来写篇报道还真不容易。”

  群众工作部是处理群众来信来电的部门,平时工作量很大,在大家的鼓励下,金晶也郑重地拿起一封未拆的读者来信,举起剪刀,小心翼翼地把信封沿着右侧边剪开,然后郑重其事地把信纸展开,开始认真阅读起来。这是一封有关环保问题的读者来信,在老师的指导下,金晶很认真地把信件、照片用回形针别起来,再做好归类的标记,按程序处理完毕。

  还没来得及说成功,“滴铃铃……”,63523600的新闻热线电话响了起来。金晶深吸了口气,拎起电话筒,很轻柔地说:“喂,您好,这里是解放日报群工部,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果然很专业。

  那边读者诉苦,这边金晶频频点头,边听边做好记录,最后对这位读者说:“您反映的情况我了解了,我们会尽快调查,及时给您回复的。感谢您的来电。”搁下电话,金晶长出口气:“还真有点紧张。不来还不知道,记者可不好当啊。”

  一席畅谈:真实可爱的金晶

  “作报告我不会,就多和大家交流交流吧。”刚一坐下,和自己的同龄人交流,一个质朴、爽朗的女孩形象顿时鲜明起来。简短的回答、不时的大笑、机智的“顶嘴”,一个典型“80后”的金晶,顿时让整个会场都放松活跃起来。一问一答间,记者特意截取了她的几个片断———

  “说实话,我在去的路上,就有人告诉我火炬曾经遭到袭击的事,并提醒我当心。”金晶告诉我们,其实她对那一刻早有心理准备。

  接着向大家回忆当时的情形:“我坐在车上赶往火炬交接的地方,当我下车,可能他们见护卫的注意力都在前一棒火炬手的身上,我又是残疾人,就向我冲来。最厉害的一次,他们甚至撞开了两个火炬护卫手抓到了我。”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