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威海水果:荣成黄桃营养丰富 乳山巴梨驰名中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02:49  新浪体育
威海水果:荣成黄桃营养丰富 乳山巴梨驰名中外
乳山巴梨
威海水果:荣成黄桃营养丰富 乳山巴梨驰名中外
威海苹果

  荣成黄桃

  我国是桃的故乡,其栽培历史至少在3000年以上。色美而味鲜的桃子,品种甚多。荣成黄桃品种向以果大、肉厚、色黄、耐贮运等特点而赢得群众赞誉,而且营养丰富,是人体营养需要和保健价值较高的果品。由荣成黄桃加工制成的糖水黄桃罐头,更以果块整齐、汁液浓稠清晰、色香味俱佳而著称。

  乳山巴梨

  巴梨,又名阳梨,处暑间成熟。是驰名中外的地方土特名产。主要分布在乳山中北部地带。果实成熟后呈黄绿色,果肉细腻,无渣且多汁,甘甜爽口,尤以上册巴梨最佳,闻名全国,有'册梨'之称。清末曾定为贡品。目前,栽培面积10000亩,年产量15000吨,居全国之首。巴梨还可加工成罐头。用巴梨(阳梨)加工而成的阳梨罐头,色泽浅黄,有透明感,果肉口感细腻,酸甜适口,具有浓郁的阳梨芳香味。

  威海苹果

  威海苹果已有1000多年的栽培历史。由于境内丘陵起伏,气候温和,土质疏松,适宜苹果生长,夏秋季节,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非常有利于果实糖分的积累和着色,从而形成了威海苹果色、型、味、质皆佳,酸、甜、香、脆皆宜的诸多优点。目前,全市苹果栽培面积60万亩,年总产量70万吨。

  威海苹果种类繁多,最著名的有红富士、乔纳金、北斗、小国光、红将军、嘎拉、红津轻、红星、红香蕉等。尤其是近几年引进栽培的红富士、红津轻、乔纳金、嘎拉、红将军等新品种以其优质的品质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威海苹果除供城乡食用鲜果外,还被加工制成罐头、果汁等。果品销往全国各地及俄罗斯、东南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深受国内外客商喜爱。红富士、乔纳金等多次获国家农业部优质农产品称号及全国第一、二届农业博览会金杯奖;小国光、北斗、阳光、王林等10多个品种被评为省优质果品。

  樱桃

  威海市樱桃栽培在明朝就有记载。威海市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日照2539小时,大于等于10度的积温3723度,终霜期在4月中旬,初霜期在10月下旬,气候土质条件很适合樱桃种植,栽培面积达1000多亩,产量150万公斤左右。以前种植的品种以当地小樱桃为主,其果实小,果汁少,可食率只有60%左右。近几年引进红灯、意大利早红、拉宾斯、乌克兰2号等品种,因其果大故统称为大樱桃。大樱桃单果重2-3克,果圆型,呈红(紫)色,有光泽、皮薄、果汁多,肉质细,酸甜可口,可食率87%左右,熟期一致,丰产稳产。

  威海大樱桃主要分布在乳山北部崖子镇和文登西部昆嵛山一带,以其品种优良著称,深受消费者喜爱。

  港西无花果

  无花果属桑科,无花果属,果型扁圆、球型或倒卵型,成熟时皮色浅黄或浅绿,果肉浅红或深红。果甘甜,富含葡萄糖、果糖、蛋白质、脂肪及多种维生素。根、叶、果均可入药,治疗痢疾、痔瘘、肠炎、腹泻等病症。果可鲜食,制果酱、罐头、果干、果脯、蜜饯和酿酒等。具有结果早,产量高,病虫害少,土壤适宜性强等优点。

  威海市无花果栽培历史悠久,主栽品种有青皮、宁选和镇引8号,另外还有加工品种布兰瑞克和保护地适栽品种玛义司陶芬等品种。八十年代后期,荣成市港西镇在背风向阳地块成片栽培成功,已发展成片园近3000亩,全市其余镇村皆为四旁栽种,共可折合1500亩,全市总产量达600万公斤以上。

  无花果几乎无病虫害,但鲜果货架期短。目前,港西镇正在研制开发无花果果酱、果脯和蜜饯等加工制品和进行保护栽培试验,成功后,无花果将很快突破万亩,成为威海市主栽果品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