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甲午战争博物馆:集文物古迹精华与海岛风光于一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02:27  新浪体育
甲午战争博物馆:集文物古迹精华与海岛风光于一线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是以北洋海军与甲午战争为主题内容的纪念遗址性博物馆,馆址所在的北洋海军提督署,是目前国内唯一保存完好的高级军事衙门。该馆开放参观的文物景点有:北洋海军提督署、龙王庙与戏楼、丁汝昌寓所、北洋海军将士纪念馆、黄岛炮台兵器馆、旗顶山炮台、东泓炮台等,总面积达10万多平方米,形成了集文物古迹精华与海岛自然风光于一线的游览格局。

  刘公岛是中国清朝北洋海军的诞生地和灭亡地,也是我国近代屈辱史开端。1988年,北洋水师提督署等28处建筑被国家列为重点保护文物,1992年被正式命名为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的研究者和工作人员从1984年开始,就始终围绕“国耻纪念地”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20年来,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没有财政拨款的情况下,将门票收入全部用于文物修复、史料征集和学术研究,不断搜集各种甲午战争的史料充盈展馆。工作人员数年来行程4万多公里,寻访北洋水师将士后人200多位,搜集了大量的实物和口述资料,同时在国内外征集这一领域的史料。据统计,近年来该馆仅在当年海战遗址海中就打捞出300多件甲午战争文物,其中国家一级文物39件。

  与此同时,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还每两年举办一次学术研讨会,至今有400多名中外专家学者参加了这里的学术研究,出版了160万字的学术著作。由于学术研究的先进性和实物史料的不断丰富,甲午战争博物馆的爱国主义教育也不断向深层次递进,由以往简单的爱国主义宣教,逐步向海防教育、国家海洋观念教育发展。

  20年来,甲午战争博物馆始终对军人免费,对中小学生一直坚持门票免费或优惠。博物馆先后接待了国内和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观众1000多万人次,其中不断有观众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前来参观,往往是自己来参观后又带着孩子来。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闻名遐迩、享誉海内外,先后被团中央公布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国家教育部、民政部、文化部、文物局、共青团中央、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公布为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中宣部公布的全国一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国家文物局公布的全国十大"优秀社会教育基地"之一。1994年7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题写馆名。李鹏、李岚清、乔石、刘华清、田纪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为该馆题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