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新闻周刊》:理性、坚毅、办好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14:28  中国新闻网

  中国人民、中国政府都希望能够成功而圆满地举办奥运会。当然我们也完全有这个能力。但要办好奥运会,我们此时更需要理性和坚毅

  3月24日,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在希腊奥林匹亚点燃,就在采火仪式进行过程中,发生了“记者无国界组织”成员的抗议活。当地警方及时控制了事态,仪式按照既定程序完成。 从4月2日开始,奥运火炬开始在境外传递,先后经历了阿拉木图、伊斯坦布尔、圣彼得堡、伦敦、巴黎等城市。在后几个城市,圣火传递都遭遇了少数示威者的抗议、扰乱、乃至阻挠活动。不过,当地警方都已经做了准备,基本保证了火炬传递活动的进行。但本应和平美好的火炬接力活动却被少数人搅乱为宣泄一己不满情绪的场所。特别是四月七日在巴黎的传递过程中,中国女残疾运动员、火炬手金晶坐在轮椅中遭遇藏独分子的抢夺和殴打,但她用残弱的身驱毫不畏惧、捍卫火炬的画面打动了在场所有人的心弦,也彻底激怒了普通中国民众,使他们觉得自己的国家和2008年奥运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十三亿中国人民、百年的奥运梦想,受到践踏和挑战。

  近日来,网络留言充满这种愤怒的情绪,多数网民认为奥运会被藏独分子用来充当了政治工具。一位网民写道:想搞破坏的只是那么一小群人,而且很明显这背后隐藏有某种政治目的。他说“这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不公平,我们盼奥运已经盼了好久了。” 北京奥组委发言人孙维德周一对试图扰乱火炬接力伦敦站活动的抗议者提出了指责。他指出,少数藏独分子企图破坏奥运火炬在伦敦的传递活动,对他们的可耻行径我们予以强烈谴责。 作为奥运会的承办国,我们当然希望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圆满而祥和地完成,而不希望看到任何可能给传递活动带来困扰的事情发生。毕竟,奥运火炬本身点燃的就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它向世界传递和平友爱的精神与奥林匹克的理想。 但是,在痛惜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理性地认识到,同一个世界并不是价值划一的世界,而是多样化的世界。不同人处于不同的位置,基于不同的价值观念,对同一事物会有不同的看法。这其中亦难免有一些人想借机达成自己的政治目的。当然,文明同时意味着法治,抗议示威活动不能逾越法律的界限,更不应成为暴力肆虐的场所。也因此,各地警方对于那些以暴力手段冲击奥运火炬传递的人,采取了必要的强制措施予以制止。 应当说,这体现了国际社会的主流共识,也显示出各国政府希望与中国合作举办好奥运会的政治意愿。同时,从新闻媒体的报道来看,每当火炬传递所到之地,当地的政府高官、社会名流、普通民众,皆纷纷参加。

  事实上,每次大型活动,包括大型国际性活动,都会遭遇程度不等的抗议活动。全球化时代以来,G8峰会、WTO相关会议、地区性国际组织会议、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等等重大活动,都成了各国示威抗议者聚会的“大好时机”,有的时候甚至会酿成严重的暴力冲突。这当然会给会议的承办国带来安全上的难题。 同样,有些届的奥运会及其火炬传递活动,也会遭遇到一些抗议示威活动。人们记忆犹新的是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该国很多人士反对悉尼承办奥运会,他们发动了声势浩大的抗议活动。当然也千方百计阻止火炬传递。在本国及境外传递活动中,有的人用弓箭射火炬,有的跑去拦截火炬手,有的冲上去抢火炬要将其扔进大海。 因此,面对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的泥沙俱下,不论是政府、奥运组织者,还是舆论乃至普通民众,在痛心和愤慨之余,在坚持奥林匹克原则的前提下,应尽可能地以理性对待。民族主义情绪的非理性宣泄,反倒会引起负面的效果。

  确实,中国人民、中国政府都希望能够成功而圆满地举办奥运会。当然我们也完全有这个能力。但要办好奥运会,我们此时更需要理性和坚毅。惟有如此,我们才能理性地对待奥运火炬传递及奥运会中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在四个月后,为世界、为我们,办好一届值得骄傲的奥运会。让奥运精神真正地融入中国的社会与文化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