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人民日报:传颂奥运精神 祝福伟大祖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01: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传递正在进行,“祥云”所到之处都有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为之欢呼祝福,面对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种种干扰,海外赤子向世人展现了华夏儿女期盼奥运的热情和团结一心护卫圣火的勇敢。

  为奥运加油 祝北京好运

  3月24日希腊的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几百名旅希华侨华人身着印有 “希腊华人: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中文字样的T恤衫喝彩助威,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华人的热情感染了在场的希腊人,他们一同喊着“Beijing Good luck!”(北京好运)。

  从此,圣火点燃的激情在海外同胞中一路延续,雅典、阿拉木图、伊斯坦布尔、圣彼得堡、伦敦、巴黎、旧金山、布宜诺斯艾利斯、达累斯萨拉姆……圣火所到之处,挥动五星红旗,高唱中国国歌,身着奥运T恤衫,表演舞狮舞龙,华侨华人以各种方式表达内心的自豪与喜悦,也为奥运圣火途经城市打上了深深的“中国印”。

  传和谐声音 彰爱国情怀

  在圣火传递过程中,面对少数“藏独”分子的破坏、干扰与挑衅,华侨华人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团结。他们期望中国繁荣富强,反对包括“藏独”分子在内的任何试图分裂国家的行径。

  4月7日,巴黎华侨华人聚集到埃菲尔铁塔下,等待奥运火炬传递,部分“藏独”分子挥动抵制奥运的小旗子。为压制他们的嚣张气焰,华侨华人及留学生挥舞手中国旗,高声唱起《义勇军进行曲》、《歌唱祖国》。

  4月9日的旧金山,华人网友事先得知“藏独”分子要租用飞机展示反对奥运标语,于是租用两架飞机在旧金山湾金门桥一带飞翔,分别展示“Go Beijing China! Go Olympics!”(加油中国北京!加油奥运会!)和“Tibet will always be a part of China”(西藏永远是中国的)的大幅标语,在圣火传递路线沿途清晰可见。华文媒体称颂说,4月9日的旧金山,与“藏独”势力斗智斗勇的当地侨胞和留学生是“最可爱的人”。

  4月11日,布宜诺斯艾利斯方尖碑前的广场上,有少数“藏独”分子在活动,一批旅阿侨胞高举五星红旗和体现奥运火炬传递理念“光明、和平、团结、友谊”的横幅,高唱国歌向对方走去,对方感到了怯意,在阿根廷警方的协调下离开广场。此后,一旦有少数“藏独”分子蠢蠢欲动,大量华人立即向对方涌去,用五星红旗遮盖对方旗帜,高喊:“北京,加油!”

  燃生命火炬 护“祥云”安全

  4月7日中午时分,作为巴黎段第三棒火炬手,年轻的残疾女孩金晶正在等待第二棒火炬手到来时,“藏独”分子突然上来抢她手中的火炬。目睹“藏独”分子袭击残疾火炬手金晶,中国留学生首先站了出来:“那一刻我脑子里啥都没有,本能地冲上去拉拽那个暴徒,随后我左边又有一个人冲过来,还有一个法国警察过来最终把暴徒揪走了。”

  事后,金晶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抱着火炬的是我,但是你们(中国留学生和旅法侨胞)是保护我的人,看着周围喊加油的中国留学生,我当时眼眶就红了……我爱你们,在法国保护我的留学生,我爱你们,喊加油的女孩们,我爱你们,所有在困难时期无怨无悔支持祖国的华人!”

  对于“藏独”分子抢夺火炬等恶劣行径,参加圣火传递的华人火炬手予以了严词谴责。美国华商总会顾问池洪湖是旧金山站传递的火炬手,他说,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和世界人民的一件大事。这是中国人百年以来的一个梦想,如今终于美梦成真,“借圣火传递和奥运相关的活动破坏滋事,就是和中国人民、世界人民过不去。”

  现主流民意 助世界沟通

  在奥运圣火传递的这一路上,世人已经深深体会到海外中国学子们期盼奥运、保护圣火的热情。正如一位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说的那样:“我们要让全世界见证真正来自中国的主流民意。”

  在伦敦,英国留学生们自发组织了“声援伦敦圣火”的活动,参与者逾千人。纷飞的大雪丝毫没有浇灭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和支持北京奥运的决心。留学生们高举着写有“反对神圣的奥运政治化”的横幅,齐声喊着“我们热爱和平,热爱奥运”的口号,嘹亮的国歌在人群中反复地唱响。中国驻英大使傅莹从车窗中向沿途声援圣火传递的留学生们竖起了大拇指。

  4月7日的巴黎,圣火传递沿线到处可见脸颊上贴着法国国旗贴纸、高举着五星红旗的中国留法学生。陈浩在巴黎一所名牌大学学习,他向过路的人们散发奥运宣传单。“奥运应该是一座桥,是让大家相互沟通的;而不应该是一堵墙,让大家相互仇恨”,他一字一句地说道。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为了保护“祥云”火炬,当地留学生向市政府申请助跑,并获得批准。在火炬传递过程中,有几十名中国留学生始终跟在火炬手身后。“我们这段时间一直在为火炬传递做准备,为了赶制国旗和标语,我们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的每个中国留学生几乎都分配了任务。当然,最重要的是保证火炬的安全,我们相信,只要有情况发生,我们都会用生命捍卫火炬。”

宗 新 谢 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