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烟台特产:水产资源十分丰富 有“水果之乡”美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04:33  新浪体育
烟台特产:水产资源十分丰富 有“水果之乡”美称
“润飘”牌红富士苹果
烟台特产:水产资源十分丰富 有“水果之乡”美称
五龙鹅

  烟台市的水产资源十分丰富,主要经济鱼虾有带鱼、真鲷、东方对虾、梭子蟹、海参、海胆等30多个品种,主要贝藻类有牡蛎、鲍鱼、扇贝等20余种,其中扇贝产量占全国总产量70%以上,居全国第一。

  2002年 ,烟台渔业生产主要加大名优产品的养殖和远洋捕捞,全年水产品总产量162.55万吨,其中海水产品160.41万吨、淡水产品2.13万吨。

  1、海洋水产资源

  (1)鱼类

  全市拥有的地方性和洄游性鱼类共有260多种。主要有鲅鱼、鲐鱼、太平洋鲱鱼、远东拟沙丁鱼、鳓鱼、银鲳、青鳞鱼、小黄鱼、叫姑鱼、黄姑鱼、白姑鱼、真鲷、黑鲷、六线鱼、带鱼、梭鱼、牙鲆、鲈鱼等。其中主要经济鱼约30多种。

  (2)虾、蟹类

  全市虾类有鼓虾、美人虾、长臂虾、鹰爪虾、对虾、脊尾白虾、脊腹褐虾、泥虾、毛虾、磷虾、蝼蛄虾、七腕虾、糠虾、赤虾、长眼虾、安乐虾、宽额虾、海蜇虾、拟对虾、虾蛄等近40种。蟹类有:三疣梭子蟹、黎明蟹、关公蟹、厚蟹、沙蟹、猴面蟹、细足蟹、板蟹、日本蟹等近60种。其中,经济价值较大的虾、蟹有中国对虾、鹰爪虾、毛虾、脊腹褐虾、虾蛄、三疣梭子蟹。

  (3)贝类

  全市浅海和滩涂内有各种贝类115种。其中经济价值较大的55种,主要有栉孔扇贝、皱纹盘鲍、光棘球海胆、菲律宾蛤仔、泥蚶、牡蛎、文蛤、四角蛤蜊、中国蛤蜊、紫石房蛤、西施舌蛤、寻氏肌蛤、长竹蛏、大竹蛏、缢蛏、魁蚶、白樱蛤、云母蛤、紫贻贝、章鱼、八带蛸、金乌贼、枪乌贼等。

  (4)藻类

  全市沿海有各种藻类128种。其中潮间带主要有红藻42种,褐藻22种、绿藻12种、日本大叶藻1种,经济价值较大的品种有:石花菜、羊栖菜、海带、裙带菜、紫菜、江蓠、大叶藻。

  (5)海兽

  全市沿海海兽有多种。《登州府志》曾有如下记载:海牛、海驴、海狗、海豹、灰鲸、虎鲸、小海豚。

  (6)其他经济生物

  海蜇、海参。

  2、淡水水产资源

  全市共有淡水鱼40多种。主要有草鱼、青鱼、鲢鱼、鳙鱼、团头鲂。虾类有沼虾、米虾等品种,蟹类有中华绒螯蟹(又名毛蟹)等,以及河蚌、蚬、螺蛳等贝类。

  水 果

  烟台果业发达,素有"水果之乡"的美称,是中国北方水果重点出口基地之一。盛产苹果、莱阳梨、葡萄、山楂、大樱桃、板栗等。苹果是烟台市主要水果品种,是全国最大的红富士生产基地;烟台还是中国目前唯一集中栽培大樱挑的地方。2002年,全年水果产量190.88万吨,其中苹果产量150.24万吨。

  畜牧

  烟台市的畜牧业生产,主要以猪、牛、羊、兔、鸡等畜禽为主,并已走上规模经营的道路。2002年末,生猪存栏117.2万头;牛存栏34.38万头;羊存栏38.27万只。全年肉猪、牛、羊、家禽分别出栏157.7万头、8.08万头、31.62万只、7140.82万只。全年全市肉类总产量24.96万吨;禽蛋产量27.87万吨;奶类产量16.36万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