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烟台小吃以海味为主 红烧大虾油爆双脆久负盛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04:25  新浪体育
烟台小吃以海味为主 红烧大虾油爆双脆久负盛名
红烧大虾
烟台小吃以海味为主 红烧大虾油爆双脆久负盛名
葱烧海参

  红烧大虾

  “红烧大虾”是山东胶东风味名菜。胶东半岛海岸线长,海味珍馐众多,对虾就是其中之一。据郝懿行《海错》一书中记载,渤海“海中有虾,长尺许,大如小儿臂,渔者网得之,两两而合,日干或腌渍,货之谓对虾”。对虾每年春秋两季往返于渤海和黄海之间。对虾以其肉厚、味鲜、色美、营养丰富而驰名中外。据分析,每百克对虾,含蛋白质20.6克,脂肪0.7克,钙35毫克,磷150毫克,还含有维生素A等营养成分。“红烧大虾”历来是鲁菜中脍灸人口的名菜佳肴,其色泽之美、口味之佳,久为人们所称道。

  葱烧海参

  为常见的名贵菜品。制作方法有独到之处。先将发好的海参,放锅中烧煮片刻,再将葱段用猪白油炸至金黄色,捞出后加调料入笼略蒸,去汤汁,留葱段。将白糖炒至红色,下姜末,放海参略加煸炒,随即下入葱油糊及料酒、清汤、酱油等调料,用旺火烧开,移微火kao(火+靠)去汤汁大半,再改用旺火,颠翻挂芡入盘。另用旺火加葱油糊和葱段略煸,撒在海参上即成特点:葱香浓郁,口味咸甜,软而不烂。

  清蒸加吉鱼

  加吉鱼学名真鲷,亦写作嘉其鱼。有红、黑之分。清朝郝懿行的《记海错》称:“兹鱼独登莱有之”,“啖之肥美,其头骨及目多肥腴,有佳味。”又有民谚:“加吉鱼,鲅鱼尾”之说。烹调法以清蒸最佳,能保持其鲜味。

  蛏子

  夏天是盛产蛏子的季节。蛏子最常见的一种叫长竹蛏,两壳形似长竹筒,因此而得名。黄县龙口等地称为“海指甲”,海阳、乳山则叫它为“鲜子”,是夏天佐酒的佳肴。蛏肉可以拌凉菜,最宜夏令。“油爆蛏舌”即取料于蛏子的长足部分烹制。其特点为脆嫩滑软。此外还可制“苜蓿蛏子”、“肉片蛏子”等多种菜肴。另外,用蛏子氽汤,制面卤也是非常鲜美可口的。

  油爆双脆

  “油爆双脆”是山东历史悠久的传统名菜。相传此菜始于清代中期,为了满足当地达官贵人的需要,厨师以猪肚尖和鸡胗片为原料,经刀工精心操作,沸油爆炒,使原来必须久煮的肚头和胗片快速成熟,口感脆嫩滑润,清鲜爽口。该菜问世不久,就闻名于市,原名“爆双片”,后来顾客称赞此菜又脆又嫩,所以改名为“油爆双脆”。到清代中末期,此菜传至北京、东北和江苏等地,成为中外闻名的山东名菜。

  蓬莱卤驴肉

  清咸丰七年(1857)蓬莱城南门外黄开基首创,三代专擅,在上海、营口、烟台等地开店经营,颇具名声,享有“蓬莱卤驴肉,天下无敌手”之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