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山东历史名人极多:万世师表孔子 千古智圣诸葛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03:17  新浪体育
山东历史名人极多:万世师表孔子 千古智圣诸葛亮
孔子

  兵家始祖——姜太公

  姜太公,姓姜,名尚,字子牙。生卒年不详。姜太公的先祖曾封于吕,故以吕为氏,又称“吕尚”。此外,在先秦文献中还称他为“太公望”、“吕望”、“吕牙”、“太公”、“师尚父”等,后世则俗称其为“姜子牙”。姜太公是我国商周之际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是西周文、武、成王三代的主要政治、军事宰辅,史称其“佐天子为圣臣,治邦国为圣君”,为西周王朝的建立和巩固立下了卓著功勋;同时,他也是春秋战国时代最强大的封国之一———齐国的开国始祖。姜太公的政治思想和军事谋略,对中国古代政治文化和军事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产生过巨大的影响。

  治国贤相——管仲

  管仲,名夷吾,字仲,一作敬仲,又被尊称为“仲父”,春秋时期齐国人。生年不详,卒于齐桓公四十一年(前645)。管仲是春秋初期齐国杰出的政治家,他辅佐齐桓公改革内政,振兴经济,富国强兵,使齐国“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成为春秋五霸之首。管仲以其非凡的治国之才成为一代名相,千秋楷模,被历代政治家所崇尚和仰慕;同时他也是先秦“管仲学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其政治改革思想对后世产生了重要影响。

  儒家至圣——孔子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时期鲁国人,生于周灵王二十一年、鲁襄公二十二年(前551),卒于周敬王四十一年、鲁哀公十六年(前479)。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和政治家,先秦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两千多年以来,孔子博大精深的思想、智慧、精神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对中国的文化传统、政治结构和民族心理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使他成为中华文化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同时,孔子也逐渐地超越了国界,广为世界各国人民所认识和了解,其思想学说的意义和价值日益得到重视和认同。因此,孔子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文化名人。

  儒家亚圣——孟子

  孟子名轲,字子舆,战国时期邹国(今山东邹城)人。他的生卒年代历来众说纷纭,没有定论,一般认为他大约生于周烈王四年(前372),卒于周赧王二十六年(前289)。孟子是在战国中期诸子蜂起、百家争鸣的时代高潮中涌现出来的著名的思想家。他学识渊博,思路敏捷,能言善辩,并在与各派论敌的论辩中,捍卫和发展了孔子创立的早期儒家学说,成为儒家学派的主要奠基人之一。由他的思想和孔子的思想结合而成的“孔孟之道”,构成了中国儒家思想的核心。

  儒学大师——荀子

  荀子,名况,字卿,又称孙卿,一说“卿”是对他的尊称。荀子是战国末期赵国(今山西南部)人,生卒年不详,据考证,其政治、学术活动年代大体约在周赧王十七年(前298)到秦王政九年(前238)之间。荀子是先秦时代的最后一位儒家大师。他立足于儒家,吸取道、墨、名、法特别是法家和道家的思想,对儒家思想进行了改造和充实,而形成了别开一代新风的荀学,成为集先秦诸子之大成的唯物主义思想家。

  千古智圣——诸葛亮

  诸葛亮(181~234),字孔明,人称卧龙,汉末琅琊郡阳都(今山东沂南)人,三国时期蜀国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战略家,自幼饱读诗书,修身养性立志用世。从其二十七岁出山到五十四岁病逝于五丈原的二十七年间,明法、正身、和吴、治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以超群的智慧、卓越的才能和近乎完美的人格千百年来为世人传诵,成为智慧的化身。

  兵家至圣——孙武

  中国古代著名军事家。春秋末期齐国乐安(今山东广饶,另一说为惠民县)人

  谏臣贤相——晏子

  春秋后期重要的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山东高密人

  工匠始祖——鲁班

  中国古代一位最优秀的土木建筑师。被尊为我国土木工匠的“始祖”。鲁国人(今滕州人)

  比肩孙武——吴起

  著名的军事家、杰出的政治改革家。战国初期卫国左氏(今山东定陶)人

  医家之祖——扁鹊

  战国时代名医。春秋战国时期齐国渤海卢(今山东长清)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