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探访"轮椅天使"的家 妈妈说她像一只活泼的小兔子(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15:48  新民晚报

  金晶不“赖账”,还想办法节省开销。读中学的时候,从家里到学校要乘公共汽车,大热的天,空调车她不乘,只乘没有空调的,一趟能节省5角钱。“这孩子很痴的,就为了省5角钱,她一只脚在大太阳底下站半天……”金晶妈妈说不下去了。

  书就这么一本本买回来了。金晶自己爱读书,后来家里有了妹妹,比妹妹大11岁,金晶很有大姐的样子,看到适合妹妹的好书,就一定买了送妹妹,妹妹的性格脾气、志趣爱好也越来越像姐姐。

  金晶家门背后,贴着一张“特别提示”,出门时总能一眼看到,上面用红黑两色水笔写着:没带好作业别出门!!??没做好该做的事别出门!!??……没有确定完成以上所有提示别出门!!!!这用4个惊叹号结尾的“特别提示”,是金晶妹妹的“杰作”。那些“提示”都是妈妈的“指示”,写下来贴在门背后,一来表示郑重,二来表达被教导者的“愤怒”。

  “看看这妹妹,就不难想象当年的姐姐。”金晶妈妈又笑了。

  爱画美少女 一律长袖飘飘

  金晶加入了击剑队以后,有一些补贴,不多,每月不足1000元。去年,金晶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1万多元,是分期付款买的,首付4000元,现在还在继续付款。“当时我想不通,那么贵,为什么一定要买?”金晶妈妈说,两代人是有代沟了,都说现在是“E时代”,可我一听见金晶说“偶”说“N”,我就头晕,更别提什么时髦的“分期付款”了。

  金晶的态度却很坚决。她说,买一个笔记本电脑,用起来方便,走到哪里用到哪里,要设计动漫,也方便;虽然收入不多,但总能坚持付清的。

  “她就这么倔,不过,她真是喜欢漫画。读中学时,她就开始画漫画,尤其喜欢画美少女。”金晶妈妈说,这丫头画不好人物的手,就想了个办法来弥补。怎么弥补?很简单呀,她让所有的人物一律长袖飘飘!

  不过,你要是想在这个小屋里找到那些漫画,可不容易,她把自己的创意都藏起来了。金晶的小屋里,不只藏了她的漫画集——妈妈说,金晶的床柜里,藏着各种各样的玩具,小时候玩过的,都在里头,“你能想明白吗?一个三更半夜不睡觉,总是要挂在网上的人,怎么就那么放不下那些旧玩具?”

  击剑小铜人 陪伴7个娃娃

  紧靠着书柜的,是一只小小的储藏柜,最显眼的地方,摆着几块奖牌和一个击剑的小铜人,小铜人提示着主人的一种身份:金晶是一名击剑运动员。击剑是一种什么样的运动?妈妈听人说过:稳稳地拿住了,看准机会,刹那间,一剑封喉。击剑的人,手稳,心更稳。

  “不过,天天跟这傻丫头在一起,我可没觉得她有多‘稳’。”金晶妈妈说,别人倒是看出了她的“稳”。金晶能当上击剑运动员,是因为当年参加了区残联组织的一次演讲,恰巧被击剑队教练碰到。当时,一位弱视的朋友也听了金晶的演讲,他的评价是“稚气未脱”。现在,这位朋友已经完全失明了,当他听到金晶保护奥运火炬的故事,再听到金晶的媒体访谈,他说,金晶长大了,她很“稳”,“藏独分子”要想从她手里抢走她拼命要保护的东西,难!

  跟击剑小铜人作伴的,7个少数民族木偶娃娃,这些娃娃一律圆鼓鼓、胖嘟嘟、乐呵呵的,都是比赛纪念品,都是金晶的“收藏最爱”。“我常说金晶‘没心没肺’,什么不开心的事,睡一觉就忘了。”金晶妈妈说,长这么大,金晶最不开心的时候,恐怕是2004年没能去参加雅典残奥会。

  “我起先不知道她为什么没能去雅典,还以为是因为成绩不够,现在才知道,是因为‘整体需要’。”金晶妈妈说,一个运动员,怎么会不想去参加奥运会?不能去了,金晶在家里,读她的书,画她的画,上网聊她的QQ,没听她抱怨过什么。后来,听说队员拿了团体金牌,她也很开心。我早说过,这孩子就这么“没心没肺”,要是别别扭扭的,那就不是她了。她天生就这样,27岁了,还这样。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