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延安景点:黄河壶口瀑布气势恢弘 民族圣地黄帝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6:22  新浪体育
延安景点:黄河壶口瀑布气势恢弘 民族圣地黄帝陵
壶口瀑布
延安景点:黄河壶口瀑布气势恢弘 民族圣地黄帝陵
黄帝陵

  自然景观和人文旅游资源独具特色,以中华民族圣地黄帝陵、中国革命圣地延安、黄河壶口瀑布、黄土风情文化为主体的旅游资源驰名中外。全市有历史文物保护景点848处,有保存完好的宋代石刻群洞18个,石窟寺14处,有建于唐代的宝塔山等12处古建筑,市内现有枣园、杨家岭、王家坪等革命旧址350多处,珍藏文物3万多件,历史照片近万张,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

  黄河壶口瀑布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壶口瀑布则是镶嵌在九曲黄河之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是我国北方最富有特色的大型瀑布奇景,名列全国第二大瀑布。1988年被列为国家级自然风景名胜区,1991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

  壶口瀑布位于黄河中游秦晋峡谷之中,河西属陕西省宜川县壶口乡境,河东与山西省吉县相接。地理位置为北伟36°14′、东经110°01′,是一处特大型马蹄状瀑布群。主瀑布宽约40米左右,落差40米以上。河水流经此地,以其巨大的力量,泻入河谷,冲入深槽,顿时,涛声轰鸣,水雾升空,惊天动地,气吞山河,显示出“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宏伟气概。壶口瀑布呈现出“水底冒烟”、“霓虹戏水”、“晴空洒雨”、“旱天鸣雷”、“山飞海立”等多种奇特幻景。加之周围山峰自然景色奇特,因此,壶口瀑布具有独特的历史地理环境和丰富的旅游特征。

  近年来,延安市委、市政府为了满足国内外游客的需求,投巨资改善了壶口的旅游基础设施,增设了孟门山大禹治水塑像、八角望龙亭、黄河转九曲、夜观壶口等游览项目。住进宽敞明亮的房间、听着瀑布的涛声、品着黄河大鲤鱼、喝着延安美酒,时不时来一段陕北信天游,简直使人充满身临仙境、心旷神怡的感受。

  黄帝陵

  黄帝陵相传是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帝的陵园,位于陕西省延安南部的黄陵县城北的桥山上。

  《史记五帝本记》记载:“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轩辕”,五千年前出生在中华大地西北黄土高原的沮水河畔的沮源关降龙峡,时间是农历的二月初二。从此,就产生了二月二,龙抬头的吉祥之说。黄土高原,坦荡浑朴,博大雄沉,山丰土厚,土色呈黄。黄乃地之正色,象征着吉祥喜庆,为古人所崇尚之色,土乃五行之尊,万物之本,轩辕以土德称王。故轩辕号曰黄帝。古文献记载有三皇五帝,黄帝是三皇之一,又是五帝之首。在炎帝后期,黄帝于乱世起兵,以德号召天下,战败炎帝于阪泉,代炎帝为天子,后又战胜蚩尤于涿鹿之野,结束了远古战争,统一了中华民族,建立起中国第一个有共主的国家。当选为中华民族第一帝,中华文明时代从此开始了。历史上的唐尧、虞舜以及夏、商、周三代帝王均为黄帝后裔,所以黄帝被称为中华民族的始祖。

  黄帝陵区约4平方公里,有绿水环绕,群山环抱,古柏参天,有大路可通山顶直至陵前。山顶立一石碑,名为下马石,上有“文武百官到此下马”字样。古代凡祭陵者,均须在此下马,步行至陵前,陵前有一祭亭,亭中立一高大石碑,上有郭沫若题“黄帝陵”三个大字。祭亭后面又有一块石碑,上书“桥山龙双”四字。再后面便是黄帝陵。黄帝陵位于山顶正中,面向南,陵冢高约4米,周长约50米,陵前40米处有一约20米高台,其旁一石碑上书有“汉武仙台”四字。此台系公元前110年,汉武帝刘彻巡游朔方归来时,祭奠黄帝,祈仙求神时所筑。

  在桥山脚下,有轩辕庙一座,庙里面尚有一些建筑、古柏和石碑等文物。轩辕庙院面积约10亩,院内有古柏14棵,右侧有一株古柏特别粗树枝像虬龙在空中盘绕,一部分树根露在地面上,叶子四季不衰,层层密密,像个巨大的绿伞,相传为轩辕氏所手植,距今5000多年。树旁有一碑楼,内嵌石碑一块,上写:“此柏高五十八市尺,下围三十一市尺,中围十九市尺,上围六市尺,为群柏之冠。相传是轩辕黄帝手植,距今约有五千余年。庙院里有历代重修轩辕庙的碑记和祭文石,共46通。庙院最后边是大殿,上悬“人文初祖”金字匾额,殿内正中置牌位,上书“轩辕黄帝之位”6字。庙门北有一过厅和一碑亭,碑亭里陈放着47块石碑。最北边坐落着大殿,大殿前还有一株高大的古柏,叫“挂甲柏”。据传,这是汉武帝挂金甲印烙所致。据说全国共有黄帝陵七处,甘肃、河南、山东、河北等地都有黄帝陵,但只有桥山的黄陵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国后,人民政府对保护黄帝陵十分重视,多次进行整修,并扩展道路,增建文物陈列室及服务设施。每年来此参观游览,上山拜谒黄帝陵的人越来越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