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延安简介:革命圣地文化名城 民族民间艺术的摇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5:57  新浪体育
延安简介:革命圣地文化名城 民族民间艺术的摇篮
延安地图(图/中国延安)
延安简介:革命圣地文化名城 民族民间艺术的摇篮
延安新貌(图/中国延安)

  概况

  延安市位于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介于北纬35°21′-37°31′,东经107°41′-110°31′之间。北接榆林市,南连咸阳、铜川、渭南市,东隔黄河与山西省临汾、吕梁地区相望,西依子午岭与甘肃省庆阳地区为邻。全市总面积37037平方公里,共辖1区12县,总人口205.6万人。延安属于暖温带,为内陆干旱半干旱气候,四季分明、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年均无霜期170天,年均气温7.7℃-10.6℃,年均日照数2300-2700小时,年均降水量500毫米左右。

  延安市2006年辖1个市辖区、12个县:分别是宝塔区、延长县、延川县、子长县、安塞县、志丹县、吴起县、甘泉县、富县、洛川县、宜川县、黄龙县、黄陵县。

  延安地下地上资源十分丰富。土地面积辽阔,人均达27亩,发展林果业、畜牧业和设施农业前景广阔。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地下矿藏10多种,其中石油储量7.5亿吨,煤炭71亿吨,天然气33亿立方米,紫砂陶土5000多万吨。森林总面积2769.7万亩,木材蓄积量4520万立方米,林草覆盖率42.9%。

  历史

  延安古称延州,历来是陕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城区处于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三山鼎峙,延河、汾川河二水交汇之处的位置,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有“塞上咽喉”、“军事重镇”之称,被誉为“三秦锁钥,五路襟喉”。夏朝时延安属雍州之域,春秋战国时期,先后属白狄、晋、魏、秦国所有,秦汉归上郡所辖,魏晋南北朝时期先后被纳入前秦、后秦、大夏的版图。隋朝始设延安郡,唐宋后为延州或延安府。“延安”以境内延水及安宁之意得名。延安一直是汉民族与北方少数民族的交融地。1937年,中共中央进驻,同年设延安市,为陕甘宁边区政府所在地。1949年,改称县,1972年,再设市至今,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1935年10月至1947年3月,延安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领导全国人民夺取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培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在延安历史上留下了灿烂辉煌的一页。

  经济

  延安市地域辽阔,自然资源丰富。天然次生林163万亩,木材蓄积量308万立方米;以甘草、五加皮、寄生、牛蒡子、柴胡为主的中药材近200种;有豹、狼、石鸡、杜鹃等兽类、鸟类100余种;而且土地肥沃,光照充足,适生作物品种多,具有发展种植业、畜牧业、林果业的良好条件。除小麦、玉米、谷子、荞麦、黄豆、绿豆、红豆等粮食作物外,还盛产烤烟、蔬菜、花生、瓜类、薯类等经济作物。

  延安工业以石油、卷烟、煤炭等骨干产业为主体,主要产品有汽柴油、天然气、煤炭、电力、卷烟、变压器、水泥、钢材、电线、电机、白酒、中成药等50多个品种。2003年被国家正式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旅游产业有力地带动了交通运输、邮电通信、商贸餐饮等服务业快速发展。

  交通

  延安交通便利。西安至神木铁路和210国道二级公路纵贯全境,西安至黄陵、延安至安塞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西(安)延(安)铁路已开通营运,延(安)榆(林)铁路正在建设;西(安)、包(头)、兰(州)、宜(川)公路贯通全境,西(安)铜(川)一级公路已到黄陵;延安机场有直达西安、太原和北京的航班,每周至西安、北京有近10个班次。

  名人

  延安是革命圣地,这里记录了刘志丹、谢子长等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成长和斗争的轨迹,也是著名作家路遥创作《人生》和《平凡的世界》这些文学作品的源泉,还孕育了无数民歌、剪纸艺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